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揭大腦維持平衡機制

時間:2018-02-09 03:16:01來源:大公網

  最近香港科技大學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發現人類大腦開啟及關閉神經活動的機制,對了解如癲癇症、柏金遜症及毛細血管擴張性共濟失調等神經系統疾病的機理,提供了重要基礎。

  有關研究指出,健康的大腦功能取決各種活動間的平衡,除提腿或說話等活躍機能外,讓大腦停止活動同樣重要,但科學界一直不清楚如何調控。研究發現,大腦分別透過調節蛋白激酶ATM和ATR的水平,來平衡開始與停止的功能。此外,還發現ATM負責調控興奮性突觸微小囊泡,而ATR則負責調控抑制性突觸微小囊泡,這兩種激酶是透過控制這些微小囊泡的運動,從而調控神經活動的興奮抑制平衡。

  這發現對人類疾病研究有重大意義,舉例癲癇症患者其中一個問題是缺乏抑制能力。正如研究預測,ATR太少的人很可能患癲癇症;相反,缺乏ATM的人難以精確控制活動能力,這意味ATM和ATR之間存在陰陽平衡關係。這項發現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