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關菊英挺《溏心3》講愛家

時間:2018-01-03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關菊英欣然迎接六十歲的到臨,又指演員控制不到收視

  無綫重頭劇《溏心風暴》一、二輯都叫好叫座,不過最近推出的第三輯,反應卻未如理想,雖然有內地資金加入提升製作質素,還有一班老戲骨坐陣,但因為套路依然是吵架、爭產,令觀眾感到懨悶。不過連續三輯都有份參與演出的關菊英,並未受收視成績影響心情,她坦言時代不同,觀眾收看電視的習慣也已改變,但劇中帶出的正面信息:沒什麼重要過一家人齊齊整整,她不但絕對認同,還有深刻體會,並相信不單是中國人,放諸其他地方其他人種,都應該要秉承這個態度。/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文、圖

  自小喜歡唱歌的關菊英(菊姐),十四歲便參加歌唱比賽並獲冠軍,加入樂壇後唱過無數經典作品,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她與家人移民加拿大,十數年後復出回巢無綫,憑《溏心風暴》一、二輯掀起事業另一高峰。事隔九年,當《溏心風暴3》劇組再找她演出時,她即欣然答應,說:「我跟《溏心》系列的幾位骨幹成員包括夏雨、司棋姐、米雪等,這十年來一直都有保持聯絡,因為我們開了一個電話群組,大家會互通消息以及問候大家,每年還有一兩次會約出來吃飯。大家經常說,如果能原班人馬再拍就好了,所以今次自然不用多考慮。」

  負評不影響心情

  雖然演員們一腔熱誠,但劇集播出後的反應卻不似預期,菊姐坦言沒有看負評,所以心情也未受影響,而作為演員,她首先要求自己做好本分,其次要enjoy(享受)整個拍攝過程,這樣就夠了,至於出來的反應是大家都預料不到的,又說:「現在已不是十年前的時勢,十年前還沒有那麼多收看及翻看的渠道,如果喜歡部劇,除非是預先錄影,否則真的要按時按候坐着收看,所以現在的收視計法也不同以前,我們都已經有這個心理準備了。」

  對於有指劇情換湯不換藥,都是吵架、爭產,菊姐說:「如果我們做的完全不一樣,可能又有觀眾會表示失望,會問為何要改變?所以不可能迎合所有人的要求,因為觀眾有太多層面,自然有讚有彈,只能夠當作是觀眾給我們的意見。」菊姐又謂既然是《溏心》系列,自然要有《溏心》的影子,如果撇除了家庭這骨幹,已經不是《溏心》了。

  連續演出三輯《溏心》,菊姐最喜歡自己哪個角色呢?「好難講,因為三個角色都不同,但如果一定要選一個,一定是第一輯的細契,因為她建立了我在《溏心》裏的性格。雖然三個都是比較反面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是反派,但我又覺得不完全是奸角,只是性格表現好立體,為保護家人、保護兒子而不擇手段,但最後都可以臨崖勒馬。原來家庭大過一切,要帶給觀眾一個信息:沒什麼重要過一家人齊齊整整,開開心心,可能就是這個信息,令大家覺得三輯的套路都一樣。但我覺得無論是中國人或其他種族,都應該秉承這種態度,以家庭為重,就算做錯了,只要放下,重新改過就可以了,我好認同這信息,也有深刻的體會。」她說。

  雖然三輯《溏心》都以一些資深演員為骨幹,但每次都加入一些新演員,今次亦然。問菊姐最欣賞哪位新加入的後輩?她表示各有各好,各有各的長處,因為他們並非新人,而是已經獨當一面拍了不少作品,不需要再懷疑他們的演技,「我跟Bosco(黃宗澤)、王浩信及(陳)敏之有較多對手戲,因為我們是一家人,Bosco上次已合作過,王浩信則是首次合作,雖然最初不太熟,但熟絡後大家就像一家人,已經有默契。至於敏之,我們之前已合作過《公主嫁到》,今次是她產後首次拍劇,她真的很辛苦,除了要捱夜演出,還要趁拍攝空檔泵奶送回家給孩子,不過大家都很體諒她,因為是『一家人』嘛!」

  菊姐是極少產的演員,可能數年才拍一部,近年無綫頻頻與內地合作,銳意提高製作水準,問到可會被吸引而多作演出?她坦言:「我想不會了,因為我不是為拍戲而拍戲,最緊要角色適合以及有好劇本,而且也要遷就自己的時間,隨緣啦!不過暫時都不會再拍了,因為一拍前前後後都要半年時間,尤其是我不能夠同時兼顧做其他事,會覺得很吃力,所以一開拍就會放下其他全部事情,就像這個劇雖然是(去年)二月開拍,但其實前年尾已開始開會以及造型,然後拍到(去年)七月,雖然休息了幾個月,但現在播出又要幫忙做宣傳,雖然生活幾充實,但其實都佔據了好多時間。」菊姐多年來都過着半退休的生活,問到平時忙些什麼?她笑說:「其實我的生活好簡單,都是見見朋友吃吃飯,與家人相聚。年紀大了就意識到一件事,無論朋友或家人,有時間就要見多些面。」另外菊姐也很喜歡去旅行,因她自覺現時仍行得走得,希望趁體力應付得來時去多些地方見識,否則年紀再大些可能會多些顧慮,所以現在得閒就盡量去旅行。

  登「六」覺時光飛逝

  今年菊姐便正式登「六」(六十歲),問到會否大事慶祝?她笑言:「未諗呀!我覺得沒什麼特別,人人都會登六啦!其實,開心的日子日日都可以是生日,不過人生只得一個六十歲,身邊的朋友或許比我更緊張、更開心,不過還是到時再算,現在不會刻意去想怎樣慶祝,但時間過得真快,眨下眼都已經六十歲了。」不過菊姐保養得宜,一點不像六十歲的人,她笑說:「心境最重要,樣樣嘢不要咁緊張囉!有咩都放下!人生短短幾十年,如果樣樣咁緊張會活得唔開心,要生活得開心就要懂得放下。(除了心境,你有否養生食療?)好簡單,就是吃多些蔬菜、生果,飲多些水。我每天一定要喝大量的水,也吃大量生果以及蔬菜,但肉類就適量,肉一定要吃,否則不夠蛋白質就會欠缺精力。我經常會告誡自己不要吃太多,但出去應酬有時會吃多少少,沒辦法,有時拍戲太開心,就像拍《溏心3》因為經常對着的演員就像一家人,開心到不得了,有時拍夜戲不期然會吃多了,所以拍到後期自己真的肥了好多,要立即做運動減肥,尤其到我這個年紀一定要做運動。除了運動,我每天還會步行一小時。」

  對於汪明荃早前在紅館舉行個唱賀七十大壽,問菊姐可會效法開個唱賀自己「登六」?她坦言很多粉絲都追問她何時再開個唱,如果再開,也是為粉絲而開,因為他們喜歡聽她唱歌,又這樣支持她,不過自己沒有刻意去想此事,因為要顧及很多方面,如時間、場地等等,總之凡事隨緣,有機會自然會開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