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艦訪台」勢衝擊中美關係

時間:2017-09-21 03:15:56來源:大公網

◀美國軍艦若訪台,將衝擊中美關係。圖為美國軍艦 網上圖片

  繼美國眾議院今年7月14日通過「2018國防授權法」鼓吹所謂「台美軍艦互訪」後,美國參議院本月18日也通過此法案,要求評估「台美軍艦互訪」的可能性。中方早前已強調,有關條款嚴重違背美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務院參事時殷弘表示,該法案的通過意味着所謂「台美關係」的升級,嚴重挑戰「一中」紅線,更是為即將進行的特朗普訪華之行製造談判籌碼。

  綜合大公報記者譚笑及中央社報道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國會要求行政部門提交美、台雙方軍艦互訪停靠的評估報告,正式寫入參院版法案。然而,參院通過的NDAA版本和眾院7月通過的版本仍有部分文字有待協調,按美國立法規則,兩院最終要協調出同一版本,送白宮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名,才會生效。

  法案會否生效三種可能

  有台媒預估將出現三種情況:一、法案獲特朗普簽名通過;二、法案被特朗普否決;三、特朗普既不簽署也不否決,那麼如果在10天內國會仍在會期中,就會自動成為法案,如果國會不在開會就構成俗稱的口袋否決,美參、眾兩院要重新表決,如果兩院都以超過2/3的票數通過,那麼不需總統簽署法案也將自動生效。

  參院版NDAA和眾院版都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明年9月1日前,遞交評估報告,包括美國軍艦訪問高雄港或其他港口的可行性評估,以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提出停泊夏威夷、關島或其他地點的進港要求的評估報告。

  參院版本還寫到,美國應執行相關的技術支援方案,以支持台灣發展自主水下作戰能力,包含水下載具和水雷,並邀請台軍參與聯合軍演及加強美、台兩軍資深官員交流。與參院版不同的是,在眾院版NDAA中,還要求行政部門要定期報告軍售的相關流程,讓國會在對台軍售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中方籲美勿開歷史倒車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今年6月明確表態,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曾指出,有關條款嚴重違背美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敦促美方不要開歷史倒車,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

  時殷弘認為,鑒於特朗普一貫表現的立場,他將很有可能簽署包含「美台軍艦互訪」內容的法案。

  他指出,「美台軍艦互訪」法案通過後將會大大提升美台軍事交流和合作的契機,「如果今後特朗普認為有必要,美台就會有高強度的兩軍交流合作,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美國軍艦如果停靠台灣港口,就可以視作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犯。」

  華府或在製造談判籌碼

  「以特朗普以往的表現可見,他曾表示過挑戰一個中國政策是可以做交易的,現在美國打出『台灣牌』也是為特朗普訪華行中與中方談判製造籌碼。」

  時殷弘預測,這一事件極有可能引發中方在特朗普訪華期間在台灣問題上的再次強調,並明確告誡特朗普不能在台灣這一敏感、核心的問題上侵害中國的根本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