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艦停台」將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朱穗怡

時間:2017-07-19 03:16:02來源:大公網

  繼上月底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要求美國海軍軍艦定期訪問、停靠台灣港口」的草案後,眾議院近日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也要求國防部評估美台軍事軍艦互停的可行性。然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最近則表示,美國海軍軍艦停泊台灣港口顯然是非常困難,或是危險的。可見,華府內部對於「美艦泊台」一事意見分歧。尤其莫健一針見血地指出此舉的「危險性」,是在提醒有關人士切莫玩火自焚。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倘若美國軍艦停靠台灣,無異於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勢必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造成嚴重衝擊。中國外交部日前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敦促美方充分認清有關條款的嚴重危害性,不得讓包含相關條款的法案通過成法,不要開歷史倒車,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

  華府向來視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早有軍事專家指出,台灣扼守西太平洋上交通要衝,連接東北亞與東南亞,不僅是美國遏制歐亞大陸強國進入太平洋、從而威脅美國本土所必須經過的「第一太平洋島鏈」的重要一環,也是美國圍困歐亞大陸強國、控制歐亞大陸「東翼」戰線上的重要據點。可見,從地緣政治的角度,台灣對美國有着重大的戰略利益。

  另一方面,隨着中國大陸崛起,實力與日俱增,美國只會把台灣這枚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拴得越來越緊,由此便不難理解美國已不滿足只向台灣方面出售武器,更企圖進一步加強美台軍事聯繫。有分析指出,美國國會倘若批准軍艦停靠台灣,距離美國協防台灣只差一小步;如果美國潛艇售台有突破,台美實質軍事同盟就完全成形。

  據說,1996年兩岸關係緊張時,美國國防部方案中就包括以航母戰鬥群停靠基隆或高雄港,但當時的克林頓政府認為此舉從「台美斷交」後就沒有任何先例,軍艦停靠台灣已是軍事同盟的邊緣,會刺激中國大陸,反而對台海危機的解決極為不利,因此,在克林頓否決下,美軍艦停靠台灣的方案就擱置下來。如今各界相當關注,如果美國參、眾兩院都通過「美台軍艦互停」的草案,特朗普政府是否會簽署並讓法案生效。其實,不論特朗普最終是否簽署,以其商人個性,他都會把此草案作為與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之一。

  然而,大陸方面早已表明,一中原則不可談判,也完全沒有妥協空間。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也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美國國會推動所謂「美台軍艦互停」是嚴重違背美國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國絕不會坐視不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