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駐厄國代表處被令改名

時間:2017-06-28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國際空間」勢必越來越小。圖為「台巴斷交」後,島內「外交部」大門口已看不到巴拿馬國旗\資料圖片

  與台灣方面沒有「邦交」的厄瓜多爾日前要求台駐厄瓜多爾代表處改名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說,對厄瓜多爾以一中原則處理涉台議題表示「高度肯定和讚賞」。繼今年1月尼日利亞要求台駐尼代表團摘牌更名後,最近巴林、厄瓜多爾、迪拜和約旦也要求台灣方面駐當地代表處改名。有分析認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的「國際空間」勢必越來越小。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厄瓜多爾政府近日要求台灣方面駐厄瓜多爾代表處將使用多年的「中華民國駐厄瓜多商務處」更名為「台北駐厄瓜多商務處」。

  五「非邦交國」要台機構改名

  早在今年1月,尼日利亞政府要求台灣方面駐當地代表處遷往舊都拉哥斯、更改駐處名稱及縮減人員規模後,3月底又要求台駐尼國代表趙家寶限期離境,否則不保證「外館」安全。尼日利亞政府表示,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要求駐當地的「『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改名,並遷出首都阿布加。據說,最近巴林、迪拜與約旦都要求台灣方面駐當地代表處改名。

  一中原則已成國際社會共識

  中國外交部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提問時說:「中國政府對厄瓜多爾政府本着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表示高度肯定和讚賞」。他表示:「這個事實也再一次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它不是一個所謂中國政府施壓的問題」。

  有學者指出,從台灣今年不獲邀請參加世衛大會、「台巴斷交」到「非邦交國」要求台灣代表處改名,充分顯示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僅破壞兩岸關係,也等於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台灣的「國際空間」必然日漸狹窄。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指出,如果兩岸關係沒有搞好,台灣要搞好對外關係「門都沒有」。「九二共識」是目前維持兩岸穩定最好的方式,在他任內已測試了8年,證明是可行的。他當年一上任就以「外交休兵」來替代民進黨陳水扁政府的「烽火外交」,當時民進黨說「外交休兵就是外交休克」,但比較起來,現在才比較像是「外交休克」。

  島內輿論指出,巴拿馬堪稱台灣最重要的「邦交國」之一,如今在毫無預警下「斷交」,是提醒民進黨當局,其兩岸政策立場不能再曖昧不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