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快評:為何台灣與巴拿馬「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時間:2017-06-13 11:42:44來源:大公網

 

中國與巴拿馬簽署建交聯合公報

        文 | 米南

  巴拿馬突然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台灣島內一片錯愕與失落。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疑,去年六月,蔡英文才浩浩蕩蕩到巴拿馬訪問並且承諾給予更多的金援,「如今巴拿馬說斷就斷,這不但是蔡政府『外交』上的大挫敗,恐怕有可能是『斷交』的骨牌效應開始。」

  台灣網友更紛紛表示:「難不成雪崩式『斷交』要來了?」、「民進黨執政,『斷交』的保證」、「然後這個政府還沒醒過來」、「國際現實除了經濟利益還有政治利益,後者是小英想不透的」。

  巴拿馬一向被台灣視為最重要的「邦交國」之一,然而,這種似乎牢不可破的「友誼小船」為何說翻就翻呢?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一語道破「天機」:巴拿馬與中國大陸建交可以用「理所當然」來形容,巴拿馬很早就想和大陸建交,雙方的經濟經貿往來也很密切,只是一直在等待時機。

  事實上,即便台灣當局每年獻上巨額金援,巴拿馬對台態度卻不見積極,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期間,都曾傳出「斷交」危機。相反,中國大陸之前與巴拿馬雖無邦交,但雙方關係頗為友好。

  近年來,中國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與積極參與。巴拿馬與中國大陸經濟關係也愈來愈緊密。中資企業在巴拿馬的數量增長迅速,主要集中在路橋、地鐵、水務等基建領域的承包工程。據悉,巴拿馬過去也曾表達與中國大陸建交意願,但中方當時以不希望損害剛剛回暖的兩岸關係,擱置此事。

  蔡英文去年6月出訪巴拿馬,台灣名嘴邱毅就曾發文指出,巴拿馬積極向中國大陸示好,可能會宣布與台灣「斷交」,僅維持表面上歡迎蔡英文,想必只是留個美好回憶。

  事實上,蔡英文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還一廂情願地把信任都投注在美日的關愛眼神之上,還在想如何拉攏美日來對抗中國大陸;卻不知日本安倍也表態要向「一帶一路」靠攏。與大陸對抗下去,台灣對外活動空間只會越來越窄。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