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重申和統誠意 稱兩岸互動新模式核心在一中

時間:2017-02-08 12:40:07來源:大公網

  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安峰山主持發布會。 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大公網北京2月8日電(記者李柏濤)「無論如何表述,無論用什麼樣的詞彙,只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雙方才能開展接觸和互動。」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8日針對蔡英文日前在台商新春聯誼時提出的所謂「擘劃兩岸互動的新模式」,作出如上表述。此外,對於「武統」言論,安峰山亦重申,大陸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實現和平統一。

  國台辦8日在北京舉行春節後首場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道對於蔡英文日前稱「以新的思維及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有何評論時,發言人安峰山回應指出,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他強調,無論如何表述,無論用什麼樣的詞彙,包括所謂的「新思維」、「新做法」、「新模式」,關鍵還是要確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認知。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雙方才能開展接觸和互動。

  蔡英文單方面稱下半年是其提出兩岸新政策的「好時機」,安峰山則認為,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有機會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談及有關「武統」言論,安峰山亦再次澄清,北京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景。

  不過他同時強調,北京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堅定不移,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決不會允許「台獨」勢力以任何形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有日本媒體報道稱,北京正考慮修改《反分裂國家法》中對台動武的條件,抑或制定「國家統一法」,安峰山對此指出 ,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2005年3月14日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該法公布實施12年以來,在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安峰山進一步說,「我們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又一次強調,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