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志軍撰文談習近平對台思想 陸人大代表促統一法

時間:2016-10-16 16:09:24來源:大公網

  文/燕新台

  蔡政府以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偽善意,試圖與北京討價還價,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現狀,致使台海上空風雨變化,和平恐面臨挑戰。兩岸形勢由松變緊,由熱驟冷。

  在兩岸關係出現新形勢下,據台媒報道,有全國人大代表提案建議可在《反分裂國家法》下修訂細則,或是不僅止於《反分裂國家法》的防「獨」,還要另立一部促統的「國家統一法」。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日前接受台媒訪問指,儘管大陸的「手」還伸不到島內,但看到近來的一些兩岸變化,讓大陸決定要塑造並且強化對台的「有形之手」,透過調動各種資源,更加鎖定朝着最終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向邁進。

  李義虎說,原本大陸覺得解決兩岸問題時間會很長,自身也忙着現代化建設,但看到台灣當前的情勢,大陸塑造的這只手將更加強化,涵蓋政治、經濟、法律、文化、思想、對外等方面,一旦塑造完成,將讓蔡政府感受到極大威懾力。

  對於「國家統一法」,李義虎說,《反分裂國家法》是針對當時的陳水扁政府,現在形勢不同,需求也不一樣,希望在法律層面上,對台灣做出進一步的約束。此外,也有人大代表提議,在目前僅有1000字的《反分裂國家法》下,擬定實施細則,包括「台獨」分子如何定罪、如何量刑。

  李義虎認為,可把《刑法》那套搬過來。《刑法》或《國安法》是適用包括新疆、西藏的全中國,而《反分裂國家法》就是針對台灣。

  《反分裂國家法》中提及啟動「非和平手段」的三條件為:造成「台獨」事實、發生「台獨」事變、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他認為,這樣的描述稍微抽象,若訂定實施細則,也可讓法律更為具體。

  近日主管對台具體工作的張志軍在《求是》雜誌撰文指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我們黨和政府一貫的、不可動搖的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獨」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張志軍在文中引述習近平指,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談及統一,張志軍在文中亦引述說,解決台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國家統一。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習近平總書記還首次提出「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