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英九卸任後首次出庭槓上周玉蔻

時間:2016-08-02 13:24:02來源:中評社

  馬英九卸任後8月2日上午首次到台灣高等法院出庭應訊。(中評社)

  中評社台北8月2日電(記者倪鴻祥)馬英九不滿遭影射收頂新政治獻金,向台灣地方法院控告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加重誹謗判決敗訴,馬向台灣高等法院提上訴。高院合議庭今天上午開庭審理,馬英九親自出庭,這是他520卸任後首次以告訴人身份出庭,雖令媒體意外,卻也顯示他對自身名譽的重視。

  馬英九出庭一事,馬辦未事先通知,被採訪法院的記者看到,消息才傳開。馬來去匆匆,許多媒體事後趕到現場已經來不及,只能事後尋求同業協助。

  馬英九出庭後受訪表示,今天是審判長請他來出庭說明,但時間很短,審判長另外訂了庭期,最重要的是去年6月18日,特偵組經過6個月詳查後,證明他們沒有收受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也沒有圖利頂新,這點很清楚了,去年12月31日一審判決雖然他敗訴,但他是清白的這一點也確認了,因此他想從這個基礎上去了解被告應該有什麼樣的責任。

  媒體問,周玉蔻消息來源、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作證說頂新政治獻金價碼是2億元起跳,而不是說頂新給馬2億元。

  馬英九說這一點應該是非常清楚了。隨後離去。

  周玉蔻於2014年指馬英九團隊收頂新集團新台幣2億元政治獻金,撰文指「拿了頂新集團秘密「獻金」的,正是馬英九」,馬英九認為並非事實,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控告周玉蔻,連帶求償新台幣1000萬元及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審理後,於2015年12月31日以「周玉蔻有相當理由確信指摘內容為真實」判決周玉蔻無罪,馬不服結果提出上訴,目前全案在高院審理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