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北京豐台出台專項政策 18項重點工作助智能製造產業加速發展

時間:2023-03-30 16:22:39來源:大公網

  先進製造業是北京市豐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根基。3月30日,在「遇見豐台·眾匯京彩」豐台區加快發展智能製造產業的實施意見發布活動上,《豐台區加快發展智能製造產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發布,明確從構建智能製造產業體系、加強科技創新主體培育等五大方面,推進培育「優勢產品+示範工廠+創新集群」模式、培育引進「鏈主」型企業等18項重點工作任務。

  根據《實施意見》,到2025年,豐台區智能製造規模以上企業將超過150家,高技術製造業產值翻一番。到2030年,智能製造將成為豐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

豐台區副區長趙岩林致辭

  資源人才聚集 區位優勢明顯 豐台智能製造已形成良好基礎

  「豐台區是首都『四個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區,北京城市總規賦予了豐台科技創新的功能定位。製造業尤其是先進製造業是豐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持,是立區之本、興區之器、強區之基。」豐台區副區長趙岩林在致辭中表示,智能製造在豐台區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進程中至關重要。

  近年來,豐台區產業能級持續提升。2022年,全區高精尖產業規上企業693家,較上年新增101家,同比增長17.1%,實現收入1933.3億元;初步形成以軌道交通、航天航空兩大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產業集群,以及智能裝備、醫藥健康、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集群,軟件與信息服務業加速發展。數字經濟產業規模持續擴大,2022年全區374家規上數字經濟核心企業實現營收1117.7億元,同比增長6.5%。優質企業加速聚集,2022年全區新設立註冊資本5000萬元以上企業401家,註冊資本達1239億元,同比上升42%;新增規上企業480家,創歷史新高。

  「豐台區具備加快發展智能製造的基礎條件。」趙岩林說,豐台區以建設北京城市南部地區高速發展的新引擎、「四個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區為目標,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智能製造已形成良好基礎。

  具體而言,一方面科技創新、科研人才資源集聚。2022年,豐台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雙破千,高新企業實際存量突破2000家,申報量突破100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35家,同比增長3.3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344家,同比增長178%。區域內聚集了大批科研院所,擁有大批高層次專業人才,區內有院士專家工作站7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20家,共有26名兩院院士,47名國家「百千萬人才」,專業人才總量達到52.2萬人,為智能製造產業發展提供了充沛的人才資源。

  另一方面,中關村豐台園產業發展基礎堅實。擁有入駐企業1.5萬余家,總收入7000多億元,目前已形成軌道交通、航天航空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聚集了以中國中鐵、中國通號和交控科技等為代表的軌道交通企業150餘家,以元六鴻遠、海豐通航等為代表的航天航空企業110餘家。培育了四大百億級產業集群:以英視睿達、值得買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以當升科技、晶澳科技為代表的新材料產業,以誼安醫療、四環科寶為代表的醫藥健康產業,以華電重工、凱普林為代表的智能製造產業。可以說經過30餘年的發展,中關村豐台園已經成為豐台區跨越式發展的新引擎,首都重要的產業功能區和高新技術創新基地。

  此外,豐台區位優勢明顯,產業空間廣闊。豐台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的交通樞紐,是連接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的核心腹地和重要空間走廊。區域內彙集了北京西站、南站,以及亞洲最大火車站——豐台站,高鐵客流量約佔全市的80%。已經建成的草橋航站樓,正在建設中的麗澤城市航站樓,可以實現20分鐘直達大興國際機場,讓豐台與世界各地相連更加緊密。在當前首都減量集約發展的背景下,豐台積蓄了大量位置優越的產業空間資源,是未來五年城六區唯一一個還有大規模產業空間的區域,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南中軸首都商務新區、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將在「十四五」期間逐步釋放高達2300萬平米高端產業空間,可以充分滿足智能製造企業快速發展的空間拓展需求。

「遇見豐台·眾匯京彩」豐台區加快發展智能製造產業的實施意見發布活動現場

  到2025年,豐台高技術製造業產值將翻一番

  近幾年,針對智能製造產業的發展,豐台區相繼制定發布《「十四五」時期豐台區高精尖產業發展規劃》《豐台區促進高精尖產業發展扶持政策》《豐台區加快實施倍增計劃追趕行動推進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有效整合產業政策、載體、平台、資本等資源,為智能製造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豐台區科信局副局長薛明介紹,為推動智能製造產業高質量發展,結合「倍增發展」「夥伴計劃」等,豐台區梳理了智能製造重點領域,研究制定《豐台區關於加快發展智能製造產業的實施意見》這一專項支持政策。《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構建智能製造產業體系、加強科技創新主體培育、支持優質企業梯度發展、加快智能化平台化轉型、推動產業布局高效匹配五大方面,共18項重點工作任務,並提出做好統籌協調、優化政策工具、加大資金支持、強化人才保障四方面保障措施。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豐台區智能製造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0%,規模以上企業超過150家,高技術製造業產值翻一番;軌道交通、新材料、智能建造等領域湧現出20家領軍企業、關鍵合作機構在內的鏈長單位,吸納200家發展夥伴。到2030年,以智能製造為主導的高精尖產業格局基本形成,智能製造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5%;智能製造成為豐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實施意見》對科技創新、智能化平台建設等方面,均明確提出了資金支持或獎勵。例如,明確對企業獲取知識產權資質和開展標準創製給予資金支持;對企業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給予資金支持;對企業投資研發、建設的已備案應用場景並形成示範推廣效應的,按照企業投入的一定比例給予資金支持等。

  優質企業加速聚集 壯大智能製造發展新動能

  經過多年發展,豐台區智能製造領域匯聚了大批市場主體,逐步構建起完善的上下遊產業鏈。本次發布會,四家重點企業圍繞智能機器人領域的研究及應用成果、智能製造軟硬件領域先進經驗、航空航天及新材料領域、城市更新成功轉型案例(工業上樓)及生物醫藥行業優秀經驗等,進行了創新成果發布。

  機器人是智能製造和智慧工廠的核心裝備,已成為「剛需」。作為中國第一家從事雙足大仿人機器人研發和推廣的公司,北京鋼鐵俠科技有限公司自去年10月遷入豐台區,並簽訂了首個特種應用項目訂單,「這得益於豐台區委區政府的支持。」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張銳說。

  張銳介紹,經過八年發展,鋼鐵俠科技依託機器人「運動腦」技術,研發了多種輪式、腿式機器人,牽頭制定了6項機器人領域國家標準。在智能機器人領域,公司面向融合創新、農業和高校教學開發了一系列機器人產品。發布會上,張銳重點分享了無人駕駛、體感遙操作、智能集群等核心技術。

  工業互聯網是智能製造的關鍵綜合基礎設施。作為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發布的「第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優秀技術供應商」,北京天拓四方科技有限公司現場進行了案例分享。售前總監馬駿介紹,在智能製造領域,天拓四方的服務場景廣泛分佈於能源管控、危化安全生產、智能裝備等方面。立足豐台總部,公司在全國各地建設20家辦事處及分支機構。未來,天拓四方將持續加強技術創新和應用,推進智能製造發展。

  北京航天凱恩新材料有限公司隸屬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在豐台區加快發展智能製造產業的政策引領下,結合自身人才專業化程度高、依託航天推進劑研發平台、與科研院所聯繫緊密等優勢,2019年開始進軍安全保障材料及醫療材料領域。

  如今,航天凱恩已形成「先進材料引領」和「進口產品替代」兩個方向,可滿足航空航天及民用產品需要的多種高端材料及製品。博士孟征重點分享了防爆抗靜電材料、抗菌抗病毒材料等五種新材料。

  致力於促進醫藥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國家級生物醫藥專業孵化器——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則從智能製造方案、智慧運維、工業上樓項目落地方案進行了發布。副總經理陳成龍介紹,九州通孵化器在孵企業206家,培育國高新79家,專精特新小巨人3家,上市公司8家。在孵企業研發領域涉及醫療器械、高端製造、智能裝備等,計劃實施的工業上樓項目8項,預計建設投資費用2.45億元。項目達產後預計營收達15億,稅收1.5億元。

  「歡迎國內外龍頭企業、行業專家及所有有志於參與豐台區智能製造的朋友們來豐發展,共同探索走出智能製造高質量發展的『豐台模式』,我們將竭誠做好服務,把政策、資金、資源送上門。」趙岩林代表豐台區委、區政府現場發出了「英雄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