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會精神指引香港新進程

時間:2023-03-15 22:27:56來源:大公網

  文 / 蔡朝旭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勝利閉幕!代表著全國14億人民的2952名全國人大代表,運用手中神聖的一票,全票選出習近平總書記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職務,這不但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精神,更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與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為「二十大」的開局之年,以及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打下了最有力的強心針!

  全國「兩會」是國家的重要政治會議,是暢通民意、凝聚國家共識的重要政治平台。人民代表大會由民主選舉産生,從鎮到鄉、從鄉到市、從市到省。可以說,整個架構是由下而上一級一級組成的,意味著全國人大代表的每一票都凝聚著一方水土、一方百姓的意志,具有廣泛而充分的代表性。有港區代表指出,代表們在會前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協商,以致完全傳達民意,投票過程細緻有次序、公開透明。有鑑於此,習近平主席全票當選,不僅反映他得到全國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不同群體最廣泛的民意支持,亦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凝聚民心、共促發展的制度優越性。

  今年「兩會」,習近平主席同代表委員通民心,匯民意,聚民智,深入交流從國務院機構改革到高質量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突破、美麗中國建設等各種重大議題,進一步以實際行動推進「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的人民民主制度建設,可謂是優質民主的示範。此外,「全過程人民民主」被寫入立法法,以法治護航人民民主,更是彰顯習近平主席掌舵領航的新時代,會以「以法治國」、「以德治國」,法治精神始終是國家的核心價值。

  「兩會」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及王滬寧先後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政府工作報告及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也有關於香港的段落,習近平主席在全國人大閉幕會的重要講話及李強總理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的期間,均有論及香港,充份反映了中央對「一國兩制」及香港的重視。

  香港市民作為國家民族的一份子,不能辜負中央的厚愛,必須要擁護「兩會」決定及「兩會」精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新時代的新中國作出貢獻,共同為民族復興大業努力奮鬥!

  (作者為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