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主動作為 積極助力「一帶一路」發展

時間:2022-09-01 17:38:30來源:大公網


 
  文/塗輝龍

  在8月31日舉行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式上,韓正副總理立足香港自身的特點和優勢,指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並提出四點希望。支持香港鞏固既有優勢,拓寬國際經貿聯繫。同時,深化與內地合作,更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筆者認為,香港應積極主動貫徹落實韓正副總理的四點希望,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的過程中,繼續鞏固既有優勢,積極作為,做好跨國渠道的溝通者;主動宣傳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做好中國聲音的傳播者,積極助力「一帶一路」發展。

  香港憑藉世界級樞紐的區位優勢和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制度優勢,從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建設的重要資本力量到幫助內地企業拓展業務、對接海外市場,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了獨特作用。因此,韓正副總理表示,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同時,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提出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既為我國提供新的發展動力,又為世界發展創造機遇。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我國與周邊亞洲、歐洲、拉美等國家和地區的產業和市場對接,形成了廣泛的合作佈局。但由於沿線多個經濟體仍處於發展中國家,在資金、技術、人員等要素方面仍有很大缺口和不足。資金融通為推進一帶一路提供重要的支撐也為香港發揮優勢、主動作為提供了時機。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融資提供金融和財政服務,幫助沿線國家搭建面向全球的多元化融資平台,作為其連接內地與全球市場的橋樑。另一方面,香港發達的專業服務和技術人才,也為區域內國家間更緊密的互聯互通供重要的人才支持。未來,香港應繼續探索創新投融資模式,拓寬更加多元化地投融資渠道,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穩定、更加高質量的資金和服務支持。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推進「一帶一路」的人文基礎。我國積極與沿線國家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增進彼此的理解和認同,構建堅實的民意基礎。香港中西合璧,薈萃古今,通過文化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更大有可為。香港是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窗口,也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舞台。香港可構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平台,在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方面繼續發揮作用,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聯繫。同時,香港也可利用在電影、電視、設計方面的優勢和經驗,與「一帶一路」國家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開展更廣泛的合作,加強國際間的文化交流。「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未來香港在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將更加突出。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大型文化設施的落成和啟用,為香港的文化藝術註入新活力,更透過香港向世界展示中華民族淵源流長、生生不息的蓬勃氣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香港也可在與國際開展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宣傳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顯示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形象,做好中國聲音的傳播者。

  背靠祖國,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和底氣,融入國家發展,更為香港帶來的更大機遇和發展動力。隨著香港與國家的聯繫更加緊密,我們相信,香港一定能夠繼續發揮優勢和所長,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