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積極貢獻「一帶一路」

時間:2022-08-31 14:26: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胡劍江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頻出席在本港舉行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韓正又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當中他提到,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香港各界尤其是工商界更應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引領香港扮演好聯繫國家和世界雙向溝通的橋樑角色,更積極投身於「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帶路國家經貿合作、民心相通,讓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經濟舞臺上大顯身手。

  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長遠策略,旨在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

  「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

  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倡議亦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韓正副總理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香港積極與共建國家商簽合作協議,開展貿易投資合作、服務標準聯通、國際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拓展了自身發展空間,工作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一國兩制」賦予的特殊地位和優勢,香港成為中外資金、貿易及人員往來的重要通道。聯合國2022年世界投資報告指出,香港是全球世界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是媲美紐約、倫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至今仍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憑藉深厚知識、豐富經驗與通達人脈,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的聯繫,為不同經濟體的資金、商品及服務流通註入動力,共用「一帶一路」機遇。而「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深化推進,更需要香港作出更大貢獻,香港具有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只會加強、不會減弱。正如韓正副總理指出,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更多國家開展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擴大經貿合作網絡。

  香港民間力量助推「一帶一路」

  香港工商界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具有靈活拚搏的企業家精神,與海外工商界、華人華僑保持良好關系,長期以來以商會、僑界組織為平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做了大量具體的對接工作,一方面引進海外工商界、僑胞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到香港和內地,藉助香港的金融、經貿優勢和內地廣闊市場,實現共贏發展;另一方面,與內地企業合作,引導資金、產能投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項目、港口設施等,為「一帶一路」基建設施的融資、加快建設步伐。香港工商界、僑界以民間力量參與「一帶一路」實施,發揮了重大而特殊作用。

  「一帶一路」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路。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在國家發展的新征程上,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一帶一路」的「香港角色」必將更突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強化優勢,做好「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的大文章,香港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有更大擔當,在推進「一帶一路」和國家現代化建設中作出更大作為。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