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標誌之一

時間:2022-07-26 10:24:10來源:大公文匯網

  文/葉建明

  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講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其中之一便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他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解讀習主席講話時強調,這是「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應有之義。他說,中央實行「一國兩制」,一個重要的戰略考量,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一項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只要有利於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就不遺餘力去做,反之就堅決反對。

  中央珍視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因為這既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初心,是香港25年來落實「一國兩制」實踐的寶貴經驗總結,也是「一國兩制」的目標和成功實踐的重要標誌之一。習近平主席用「完全支持」和「長期保持」這樣的詞彙,表達中央堅定不渝的態度。可以說,這與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的論述一樣,同樣是給香港的一顆「定心丸」,同樣是不會改變的。

  對此,香港必須克服兩種焦慮,認清前路,輕裝上陣,在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的道路上,以不畏萬難的氣魄和勇氣,不負中央所託,保持既有優勢,創造新的優勢,為香港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作出重要貢獻。

  第一,摒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保的焦慮。固然,外部世界的變幻,令一些國家視中國為敵,試圖通過削弱香港競爭優勢來影響和阻礙中國的發展;同時,由於香港自身因素,競爭優勢一度未能得到充分發揮,周邊地區與香港的競爭加劇,甚至有所超越。但在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新時期,我們完全有條件重振旗鼓,認清優勢,用好優勢,發展優勢。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擁有高度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有熟悉國際經貿事務的大量專業人才。中央始終支持香港鞏固傳統優勢,發展新優勢。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中央強調要建設發展8大中心,包括原有的傳統優勢4大中心,如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同時又有新的4大中心,即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八大中心的建設,既解決香港長期以來經濟後勁乏力的問題,同時也將在世界大變局下,實現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是中央為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所指明的方向,是對香港實實在在的支持,也是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第二是要摒棄香港「內地化」、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的無謂焦慮。一些人擔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不會令香港失去獨特性。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相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最大體現,是香港保持獨特地位,並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更能發揮獨特優勢的最大助力。

  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盡享「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制度優越性。正因為香港是國家一份子,才能跟隨國家發展的潮流,享有國家發展的紅利,政策、資源的紅利,獲得自身發展的最大動力;正是因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特殊優勢才能得到更加彰顯,香港才能與內地發展優勢互補,展現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與國家共同進步;同時也正是因為在國家的特殊地位,香港才能成為連接中外的橋梁,成為「超級聯繫人」,對國家做更大貢獻。

  過去25年來,國際社會的各種排行榜,諸如世界城市競爭力排行、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司法獨立指數等等,香港都名列前茅或榜上有名。這些「地位和優勢」不是憑空產生的,是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下,在中央支持和港人共同努力下實現的。但同時,我們需警惕,優勢不會一層不變,百尺竿頭更需努力。今天,香港發展的動力比過去25年都更充沛,我們不僅需要保持和發揮既有的優勢,而且必將提升和創造新的優勢。習主席以「願將黃鶴翅,一藉飛雲空」,表達對香港未來發展的美好期許,這同樣也是廣大港人的共同期盼。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