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時間就是生命 內地醫護援港不能再拖了!

時間:2022-03-12 15:28:51來源:大公網

  文 / 江一葦

  「內地援港,七天建起一座方艙醫院;香港接手,五天只住進去二百多人。雙方都被對方的效率震撼了。」早前這段話在網上刷屏。大家看完哭笑不得的同時,卻不得不承認,這確實是事實。另一個讓所有人震撼的事實是,公立醫院遺體堆積,缺乏人手及時處理。大公報早前亦踢爆,亞博館1000張隔離病床竟然一直閒置,醫管局給出的解釋也是:人手不足。在官員和衞生防護中心的記者會上,我們也反覆聽到:人手不足,人手不足。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就算有很多治療或隔離設施,我們的醫護人手不足。我們要加強及早發現有需要支援的患者,例如老人,盡快將他們送往合適的設施,防止他們由輕症變為重症。」

  8萬多名公立醫院員工中,已有超過1.1萬人染疫,大批員工在隔離中,人手不足已經成為香港抗疫工作的瓶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兩會期間,會見了港區代表委員,他強調,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有求必應,照單全收。事實上,從三批內地專家和檢測人員來港支援,到方艙醫院的興建人手,從38名屠宰專家援港,到安老院護理員的調配,都體現出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各方面人手的配備,不遺餘力,無微不至。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早前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亦指出,內地已準備好約9000人採樣隊,隨時可應特區政府需要來港協助。如果廣東人手不足,衛健委還可以從周邊省市抽調人手。

  特區政府早前已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規例,包括賦權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可批出豁免註冊予醫護治療病人,允許內地來港醫護可以即時在港診症及治療病人。內地醫護援港的制度障礙已經掃除,但部分人心理上的藩籬仍未破除。有醫界工會稱內地醫護「遠水不能救近火」,又指兩地有差異、出事無從追究雲雲。但公立醫院現時已經火燒眼眉,誰又能趕來做救火隊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已經向中央提出,派內地醫療團隊來港協助治療病人,但本港和內地制度不同,要制定好實行方案。猶記得武漢戰疫時,大年三十,各地醫護星夜馳援。當務之急是香港須制定出醫護需求的具體清單和時間表,預先解決好內地醫護援港到一線馳援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流程」問題,將可能存在的「軟對抗」消弭於未然。

  時間就是生命,內地醫護援港救治,不能再拖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