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偉傑:急需修復長者的「數碼鴻溝」

時間:2021-11-12 15:31:43來源:

黃偉傑

  文 / 黃偉傑

  特區政府開始嚴格執行進入政府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除12歲以下和65歲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仍可「寫紙仔」外,所有人都必須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才可進入政府處所。

  數碼化已經成為趨勢,電子針卡、電子消費券、「智方便」和「安心出行」只是這個趨勢的縮影。根據統計處數字,截至2020年,香港每三位長者中有兩個人有智能電話。對於不熟悉智能電話使用和另外三分一沒有智能電話的長者而言,數碼化越發達、越便利,他們越是會成為被遺忘或處於劣勢的一群人:有智能手機的患者已透過「HA Go」APP便捷地預約到公立醫院應診,而這群被「數碼鴻溝」隔絕的人卻要通過致電預約而慢人一步;有智能手機的乘客可以透過APP預知下一班車到站時間,而被隔絕的人就要在烈日中苦等。

  為香港社會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長者們不應再被「鴻溝」隔絕,各界應以政府嚴格執行「安心出行」為契機,填平這道「數碼鴻溝」。政府方面,除了在長者較常出入的政府處所外安排足夠人手向長者講解如何安裝及使用「安心出行」外,還要認識到部分領取綜援的長者無力購買智能電話和承擔上網費用的現實,考慮與社福機構合作,向這類長者轉贈預裝有「安心出行」、「HA Go」等常用APP的智能電話,並向他們提供一定上網費用資助。

  政府亦應從降低長者使用智能電話的技術性門檻入手。國家工信部在去年年底發佈一份「行動方案」,要求重點網站和APP提供界面更簡單、字體和圖示更大、無廣告、無誘導式按鍵的「適老化」版本,值得特區政府藉鑒。民建聯針對有難以使用手機的聲音,建議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實體個人「安心出行」二維碼以便隨身攜帶。

  智能電話的使用並不難,但長者往往害怕操作複雜,或者因記性變差,而需要更長時間學習。晚輩們應發揚敬老愛老的精神,多一些耐性和鼓勵,主動教家中長者使用智能電話,包括「安心出行」、「HA Go」等APP。此外,社區工作者們亦可與區內社福機構合作舉辦「長者智能電話班」,向獨居長者提供支援。

  (作者爲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