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一带一路‘令香港将来的路更广阔\曾渊沧

時間:2016-06-06 04:00:27來源:

  5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香港视察时,谈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中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实际上,香港这个金融中心在人民币走向国际、股市及各种资本市场走向国际的过程中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本月中,美国大证券行摩根士丹利将检讨旗下多种MSCI指数,其中一个国际性指数可能考虑把中国A股纳入其中。

  最近,另一家美国大证券行高盛预期,这一次MSCI加入中国A股的机会高达70%。一向以来中国A股对境外投资者有很严格的限制,开始时完全不允许境外资金买卖A股,後来推出QFII,允许部分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额度上买卖A股。再後来,推出RQFII,允许持有人民币的部分境外投资者买卖A股。可是,QFII与RQFII都是指定的机构投资者,不是任何境外人士与机构都能够自由买卖A股,一直到2014年年底沪港通推出後,境外人士才能自由地买卖指定的A股,内地投资者也可以利用沪港通买卖指定的港股。通过沪港通,A股跨前了一大步。MSCI之所以开始考虑将A股纳入,相信考虑条件之一也是境外投资者买卖A股的限制是否有放宽。

  MSCI是国际著名的指数,分量很重。全世界有非常多与MSCI挂?的ETF,即与指数挂?的基金。高盛估计,如果6月份A股纳入MSCI,会有150亿美元於指数生效那一天买入A股。单靠QFII与RQFII是不可能满足大量ETF的行动,估计中国证监会也不会为了境外的ETF放宽QFII或RQFII。因此,沪港通的额度就能发挥作用。摩根士丹利在决定MSCI是否纳入A股,何时纳入A股,是否该分期纳入A股,相信也会考虑沪港通的额度馀额。如果深港通也开通,相信全球会有更多的ETF会包含A股。站在中国证监会的角度来看,证监会应该会欢迎ETF,而不是对冲基金进入A股市场。ETF买入的是一篮子的A股股票,长期持有而不是炒作,个别投机者可以炒作ETF,但是ETF所持的股票不会变,一直到ETF所挂?的指数成份股名单改,才跟?新名单新比重改变。

  吸引海外企业来港上市

  当然,ETF除了真真实实地持有股票外,也可以通过衍生工具来持有股票的权益,组成一隻合成的ETF,只要有足够的信用担保就可以吸引投资者。因此,理论上MSCI纳入A股并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问题,ETF的发行商可以通过合成的方法,以衍生工具来持有A股的权益及虚拟的股票。香港的衍生工具市场成熟,人才很多,可以发挥很大的功用,衍生工具也不一定局限於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期货,都可以通过香港推动内地有关的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内地是大宗商品的大用家),参与期货市场也可以参加的定价权。

  在香港股票市场上市的企业,95%来自香港及内地,只有5%来自世界各地,香港交易所也应该更加努力推广、吸引海外企业来香港上市。为了增加海外企业来香港上市的兴趣,我认为目前的沪港通应该将海外企业纳入港股通名单,让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买卖这些海外企业的股票。实际上,中国证监会本身也曾经研究过推出国际板,让海外企业到中国股市上市。後来,也不知道为了什麼原因,没了下文。在中国国际板未推出之前,香港可以利用沪港通先行先试。

  新加坡是个小国,因此,新加坡股票市场有一半的上市企业来自海外,包括东南亚、中国、南亚,相当多元化。香港交易所也应该与新加坡交易所建立更紧密的关係,让两边经纪可以更容易买卖对方上市的股票,再利用沪港通把这些股票中的一部分列入港股通的範围,进入内地市场。

  中国民间资金很多,但是信息不够,老百姓为了寻找更佳的投资回报,很容易上当。沪港通是一件好事情,可以进一步研究再放宽,再多加一些元素,令香港上海两地股市发挥更强大的影响力。

  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长久以来,许多香港人把新加坡当成竞争对象,实际上,新加坡也应该是香港的合作对象。新加坡是东盟十国之一,是东盟中最富有的国家,新加坡人口组成是多元种族,有华裔、马来裔、印度裔。文化上也是多元文化,新加坡人每年过4个新年,也有4大宗教的节日成为公众假期。因此,新加坡的强处就是发挥多元种族文化上的联繫与其他国家结成更紧密的关係。新加坡的印度裔商人可以打通印度的通商投资关係,马来裔商人可以打通印尼、马来西亚的通商投资关係,华裔中讲潮州话的商人可以到泰国,讲闽南话的可以到菲律宾,讲广东话的到香港……新加坡人人讲英语,香港商人也可以很容易地与新加坡加强联繫、合作,而非单一的竞争,因为两地都是金融中心。最近,伦敦交易所与德国交易所合作,两个国家的交易所可以合併,香港与新加坡这两个交易所当然也可以合作。

  前一阵子,我在张德江委员长於香港发表讲话前,已经提出香港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最主要的功能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认为具体行动的第一步应该是立即检讨沪港股的成份股,将在香港上市的海外企业列入港股通,将来,香港就可以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集资,把项目在香港上市,也让内地资金可以参与。上市的货币单位也可以是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可以用来购买中国的基建建设的服务。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但流通於香港的人民币实际上用途不大,趁?“一带一路”大战略,香港可以协助推动人民币的用途,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万事起头难,但迈出了第一步,将来的路就更广了。  资深评论员,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