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全球经济不确定风险上升

作者:takung

  美国经济乍暖还寒,上月非农业新增职位急跌至六年来最少,反映经济存在隐忧,不单止阻碍利率正常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动摇市场对发达国央行重振经济的信心,不利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稳定。事实上,欧日央行已黔驴技穷,负利率政策似乎未能产生明显刺激经济的作用,担心经济长期低迷,货币战、贸易战会愈演愈烈,令全球经济不确定风险进一步上升。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震惊金融市场,股汇急跌,债金大升,原因是非农业新增职位仅得三万八千个,令人质疑经济复甦是否虚有其表。其实,美国失业率表面上回落零点三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四点七,但主要是不少长期失业者放弃揾工,退出就业市场,因而拉低整体失业率数字。若然计入有工作能力而放弃揾工的失业者与找不到全职而要兼职的人士,实际失业率接近一成。美国就业数据有水分,这可以解释失业率回落至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但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乏力的因由所在。

  美联储局短期加息有变数,显示经济复原进度比预期缓慢,无形中添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事实上,目前全球经济三大不确定风险尤其值得留意。

  (一)弱美元政策重临渐近,全球货币战势将升级。全球正在紧盯美元汇价走向,美国为了加大催谷经济的力度,弱美元政策大有可能重施故伎,其他发达国以至新兴国必然予以反击,全球金融市场恐再现波涛,而货币战也将会激化,引发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届时全球经济前景堪忧。上周五美汇指数单日急跌近百分之二,为四个月以来最大跌幅,可能是美元转势向下的先兆。

  (二)环球经济底气不足,激化全球贸易战。全球经济有陷入长期低速增长泥沼之势,各国之间贸易争端变得愈来愈频繁。欧美频频对中国发起不合理的反倾销、反补贴指控,发达国有滥用世贸规则之嫌,作为发动贸易战的主要工具,这必然会拖累全球经济。

  (三)新一波主权债务危机酝酿之中。欧洲经济景况令人忧心,除了极右反移民思潮湧现与英国脱欧公投在即之外,近期法国罢工事件亦反映欧洲社会福利改革阻力重重,欧债危机旧病复发的可能性不低,而日本推延上调消费税,未必能逃过衰退重临一劫,还可能因为财赤恶化,最终可能引发日圆、日债信心危机。现时日本国债规模佔GDP比重达百分之二百五十,为发达国之中比重最高,也高於希腊百分之一百七十六的比重。

  全球经济暗湧处处,且下行压力与日俱增,本港提升整体竞争力、增加对抗经济逆风能力显得更形重要。除了强攻创新科技与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之外,通过物业资产价格适度的调整,未尝不是保持本港竞争优势的可行方法,当局在增加住宅供应、楼市辣招方面仍没有鬆手馀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