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李克强勉励全球华人做’金丝带‘’参与者‘’连心桥‘\屠海鸣

作者:takung

  “中国梦”牵引国家富强发展,“华人心”共同推动民族复兴。作为全球华人领袖和侨界精英,两年一度的盛会,第八届全球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了全体与会侨胞代表,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对祖国的繁荣富强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对全球华人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侨胞能“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总理的这三点要求高度概括了广大华人华侨的作用、特徵与潜力,亦是祖国对全球侨界社团未来发展方向作出的新指引、提出的新思路、赋予的新内涵。朝?这三个方向去做,广大侨胞不仅能亲身参与并见证“中国梦”的逐步实现,更能从国家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意义重大,影响广泛,必将在六千万海外侨胞中获得热烈回响。

  此次会议以“中国梦、侨胞梦─团结协作造福侨社”为主题,吸引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及华人社区服务机构,750多位侨领和负责人与会。各地侨胞聚首一堂,共话桑梓深情,共议祖国建设,共叙自身发展。

  在大会开幕式上,国务委员杨洁篪致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作了《携手绘就和谐景、同心共筑民族梦》主题报告,为海外侨胞携手共建和谐侨社,赋予了新使命。令广大侨胞振奋与鼓舞的是,李克强总理亲自会见了全体与会侨胞。在发表讲话时,总理向六千万海外华侨同胞致以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侨胞的历史与发展作了令人动情的概括。总理说:“广大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坚韧、包容的优秀品质,艰苦打拚,自强不息,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传播了友谊的种子。大家身在异乡,情牵桑梓,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为祖国和祖籍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

  不仅仅是问候与祝愿,总理还对今後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这三点要求完全切合当前的实际情况以及侨胞的独特角色与作用,可以说,不仅会对祖国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更为六千万侨胞自身发展起?至关重要的影响,值得广大侨胞认真思考与积极落实。

  总理指出,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人员交流不断扩大,要增进中国人民和驻在国人民友谊和信任,为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铺路搭桥,在国际政治经济变革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开放发展。这句话精要地道出了侨胞的核心特徵与角色,而“金丝带”一词更是高度浓缩了广大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

  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

  海外侨胞分散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在各地扎根发展,有许多更是在不同领域中成为当地的佼佼者;而不论从事何种工作与生意,侨胞都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文、经济、社会交流的最佳媒介和平台。对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和信任,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而“金丝带”一词,将这种交流与往来以更形象化的方式予以表达与昇华。华人华侨不仅是传播文化与友谊的“桥”,更是促进各地发展的“金丝带”,珍贵而重要,未来不论是在自身发展还是对祖国建设,促进作用与影响力也将会更加巨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中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天然渠道,是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总理指出,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需要依靠驱动创新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向更多利用人才人力资源转变。中国仍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更是智力投资的新热土,欢迎广大华侨同胞回国创新创业。这点更是切合了当前祖国发展与华人华侨的自身特色,具有高度的启示意义。

  众所周知,祖国的发展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将目光放在中国,希望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机会。“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深刻改变区域发展;亚投行的设立亦是对世界经济与金融的重大促进。而当前国家积极推行“创新发展”,广大华人华侨本身拥有独特的优势,既熟悉祖国发展又熟悉当地情况,两者相结合,不论是在当地牵线搭桥,还是回国创业,都必定会有更广阔的前景。这是华人华侨的重大机遇,应当抓住。

  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总理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是中国人,希望海外侨胞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总理的这一论述则是对全球华人华侨提出的更为重要的任务。

  中华民族要复兴,必须重归统一,这不仅是趋势,亦是全体中国人与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但和平统一道路注定不会平坦,在当前形势下更有新的障碍。但不论是大陆还是台湾同胞,大家都是中国人,都流淌?中华民族的血液,没有理由长期分裂下去。在两岸的和平发展中,华人华侨拥有天然的促进作用,应当积极主动地扮演这种促进内心沟通的“心连心”的作用。相信未来祖国的统一必将有海外华人华侨的极其重要的贡献。

  广大海外侨胞,都应当认真思考总理的这番重要讲话,朝?这三个方向发展,不仅可有力推动祖国发展,更能结合自身优势得更好的发展。事实上,这亦是朝?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重含义,是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与世界各国繁荣发展的梦想也是相通的。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组成部分,日益强大的祖国是海外侨胞扬眉吐气的坚强後盾;欣欣向荣的中华民族,是华侨华人一脉相承的精神归属;走向复兴的民族梦想,必将造福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

  (本文作者係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政协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