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屠海鳴

時間:2022-07-25 04:23:35來源:大公报

  ──解讀夏寶龍在「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致辭系列之五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之一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不久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上致辭中指出,習主席重要講話通篇貫穿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示香港管治團隊要聚焦「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這個重點。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應民眾期盼。

  透過夏寶龍的解讀,香港管治團隊和愛國愛港人士都應深刻領悟習主席重要講話的深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把維護市民利益放在首位

  習主席指出:「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

  施政理念決定施政方向、重點、措施、目標。夏寶龍的解讀,讓我們清晰地認識到,習主席重要講話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特區管治團隊必須明確施政理念,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施政全過程,把維護市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各個社會階層都有自己的訴求和期盼。作為管治者,應該最關注哪些人的訴求和期盼呢?這是必須弄清楚的問題。顯然,普通市民是「大多數」,他們的喜怒哀樂,關係着這座城市的興衰榮辱;他們的辛勤付出,造就了這座城市的繁榮穩定。我們承認精英階層對社會發展進步發揮着巨大作用,但如果沒有廣大市民的積極參與配合,無論多麼美好的藍圖,最終都無法付諸實施。

  香港也是一個商業社會,是一個推崇市場競爭的城市。作為管治者,同樣必須考慮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活力,要讓奮鬥者、有為者有利可圖,不能搞絕對平均主義。這個理念沒錯,但也要看到,香港作為一個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必須有社會良知和道德底線。看看那些至今居住在「劏房」「籠屋」裏的20多萬市民,再看處於貧窮線以下的逾百萬市民,他們悽慘的生存狀況與「東方之珠」美譽是多麼的不協調!

  對照習主席的要求,特區政府需要先打開施政理念這個「總開關」,只有把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才能積極主動、心甘情願地去排解民生憂難。

  瞄準「急難愁盼」解決問題

  習主席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

  這段話指出了「民生憂難」的重點。透過夏寶龍的解讀,令我們更加明確,住房、創業、教育、安老領域的問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

  「住房難」的背後是「供地難」,折射出香港「小政府」「弱政府」的弊端;政府掌握的土地資源太少,填海造地投資太大,且遠水解不了近渴。政府長期解決「住房難」有心無力。創業難、就業難的背後,既有疫情的直接影響,更深層次的原因是,寡頭壟斷的經濟模式下,「大樹底下不長草」,中小企業生存艱難。教育存在的問題是,基本法教育長期缺失,青少年沒有構建起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安老停滯不前的焦點是,全社會對老人的關照不夠,第五波疫情造成90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說明安老體系存在系統性風險。

  習主席講到:「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政府必須扛起主體責任,社會各界應該積極支持政府辦實事,形成排解民生憂難的巨大合力。

  拿出有效措施破難而進

  習主席指出:「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習主席這句話分量很重。「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說明以往特區政府做事魄力不果敢、採取的措施也沒有取得實效。「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說明以往香港「分蛋糕」的功課做得不好,發展成果的分享不夠公平,特別是基層市民得到的實惠不多。習主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社會分化的深層次原因,令人驚醒,發人深思!

  夏寶龍講到:「特區政府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一步一個腳印,一件一件幹起來,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應民眾期盼,讓市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句話背後的「潛台詞」是:落實,落實,再落實!解決民生難題,香港以往有一種不好的風氣,「說的多,做得少」,甚至有些人把「說了」就當成「做了」。浮在面上,不下深水,令矛盾越積越多。夏寶龍用「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表述,說明以往存在「不多、不直接、不實在」的現象。這是用重槌擊鼓,催人奮進!透過夏寶龍的解讀,我們更清晰地認識到,中央對往屆特區管治團隊解決民生難題的效果並不滿意,新政府必須雷厲風行,抓實見效,再也不能拖拖拉拉、蹉跎歲月!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全國港澳研究會學術年會上致辭時指出,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上任以來,均全力以赴、主動作為,展現出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新風尚,讓市民看到了「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新氣象。確實態勢不錯,仍須努力!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核心要義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必須牢牢記住並真心踐行之。香港的管治團隊應交上一份令人民滿意、讓中央放心的答卷!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