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讀懂習近平總書記抗疫講話的深意\屠海鳴

時間:2022-03-21 04:24:41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內地呈現疫情多處爆發的嚴峻和關鍵時刻,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準防控水平,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充分體現了我國防控疫情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就是勝利。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這是中央最高層就當前全國抗疫形勢的重要研判和分析,對科學防控和精準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動員,對全國「一盤棋」抗疫具有鮮明的指導意義。筆者認為,香港應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抗疫講話的幾個關鍵詞,思考謀劃當下的抗疫工作。

  抗疫理念:「兩個至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全球疫情爆發至今,呈現出兩種不同的抗疫模式,一種是中國的「動態清零」模式,另一種是美西方「與病毒共存」的模式。兩者對比,誰付出的代價更大?中國不僅嚴格控制了感染率、病死率,而且經濟增長最快。美、英等國的染疫病死人數令人觸目驚心!更令人錯愕的是,面對一個個逝去的鮮活生命,這些國家的執政者毫無愧疚之感,一些精英階層也毫無悲憫之心。

  兩種抗疫模式,折射出兩種不同的理念,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極大地保障了人民生命權、健康權,贏得了人民的信賴和支持;越是危難的時候,14億人民越是團結得緊密,形成了共克時艱的磅礴偉力。那些整天喊着「保障人權」的美英等國執政者,並沒有把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放在第一位,甚至有人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來說事,認為那些老弱病殘病死也屬「優勝劣汰」。這些論調是極其荒唐的,與他們標榜的「人權」理念相差十萬八千里!

  對照中國與美西方不同的抗疫理念,香港應找準自己的坐標。連日來,香港每日死亡200多人的冰冷數字,足以刺痛人心;無論染疫死亡的是長者、幼童,還是患有基礎疾病的人士,他們的生命都是寶貴的。不能因為他們「身體素質原本就差」,就順理成章地認為「因疫離世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從而為自己的不負責任找一個理由。

  抗疫思路:「從嚴從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期全國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要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加強對疫情重點地區的防控指導,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總書記的這段話有一個關鍵詞「從嚴從實」。這有兩層意思:第一,這一輪疫情出現了新情況、新特點,有「遍地開花」的趨勢,總體上必須「從嚴」;第二,具體到每個地方,疫情的嚴重程度不同,不能搞「一刀切」,而應從實際出發,科學精準施策,必須「從實」。總之,這一輪抗疫更注重針對性、精準性。

  按照「從嚴從實」思路審視現在全國的疫情,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香港特區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抗疫是壓倒一切的任務,在中央全力支援下,正在打一場硬仗;深圳、東莞、上海、吉林疫情也很嚴重,這些地方已經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其他地方相對來說不是很嚴重,應根據具體情況制定抗疫措施。

  理解抗疫「從嚴從實」的思路,必須認識到香港抗疫已經到了「滾石上坡,石到半山」的緊要關頭,不能退卻、不能向病毒投降!越是艱險,越要堅持,「堅持就是勝利!」還要注意,不能對「從實」做出錯誤理解,認為香港染疫人數太多,不得不「與病毒共存」,可以「躺平」了,甚至以醫療資源不足為由,對重病患者也可以「聽天由命」了。更應認識到,深圳、東莞、上海的疫情都與香港有關,如果香港疫情控制不住,也將影響或拖累全國的抗疫大局。香港抗疫不能鬆勁!

  抗疫目標:「用最小代價換最大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疫情爆發兩年多來,反對「動態清零」的理由有二。一是認為抗疫措施侵犯人身自由,「不自由,毋寧死」;二是認為抗疫措施影響經濟發展,經濟停滯,大家都沒錢賺。其實,這兩個理由是經不起推敲的。首先,「個人自由」不應凌駕於公眾免於疫情危害的自由,你可以說「不自由,毋寧死」,但你問過身旁的人願意容忍你的「自由」而甘願去死嗎?其次,「兩害相權取其輕」,只能選擇代價最小的路子。事實證明,中國堅持「動態清零」,疫情發現一處,及時撲滅一處,社會秩序整體保持平穩,經濟發展更穩健、可預期、有定力。

  香港固然有許多特殊之處,不可完全照搬內地的具體做法,但「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的目標來統籌抗疫和經濟發展,這是必須的。特區政府須有戰略定力,千萬不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習近平總書記抗疫講話釋放的信息量很大,總基調是:堅定信心,堅持不懈,堅持就是勝利!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準確理解、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抗疫講話精神,全力以赴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