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五中全會長遠規劃和遠景目標彰顯制度優勢\屠海鳴

時間:2020-10-30 04:24:48來源:大公報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昨日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出台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新時代確定的第一個遠景目標,對於中國未來發展走向,對於世界經濟的發展走向,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走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五中全會」不僅深深吸引了中國人民的目光,也吸引了世界輿論的關注。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只有以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快車,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因此,香港社會各界應該充分認識到長遠規劃和遠景目標所彰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獨特優勢;應該充分認識到「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對於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廣闊路徑和美好前景。

  從「擺脫欠發達」到「躋身高收入」

  中國經濟為什麼能夠實現長期較快增長?回顧歷史,五年規劃(2006年前稱為「五年計劃」)發揮了重要作用。

  1949年,新中國幾乎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從統計數據看,當時只有10個國家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低於中國。誰能想到,僅僅70年左右的時間,中國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翻了好多倍。如果說,前面的十三個「五年規劃(計劃)」都是着眼於擺脫貧困、擺脫不發達的話,那麼,「十四五」規劃則致力於推動中國進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這是十四億人民共同的嚮往和期盼。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國內市場更加強大,經濟結構更加優化,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農業基礎更加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這些目標是定位更高層次的發展、更高質量的前行,標誌着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境界,這對於中國來說,具有劃時代意義。

  從「十二五」規劃設立「港澳專章」開始,香港的發展就納入國家發展的「大棋局」,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規劃密切相關,「十四五」規劃的高起點、高目標,更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了機遇、提供了動力。

  從「發展中國」到「影響世界」

  「五中全會」確定的中國「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是針對中國而言的,但無疑會影響世界。

  首先,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第一引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經濟足以影響全球經濟的走向;中國經濟「打個噴嚏」,全球經濟就會「感冒」。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在2020-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將佔全球經濟增長的60%,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從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變為「第一引擎」。

  其次,「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具有「全球性」考量。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到,未來五年極有可能是矛盾與風險多發期、共振期,同時也意識到中國已從過去的「跟跑者」「搭便車者」升級為「領跑者」「被搭車者」的重大轉變。因此,中共中央提出的「十四五」規劃有着引領經濟全球化的設計考量。

  再次,中國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唯一恢復元氣的主要經濟體。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0.7%,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這種率先恢復增長,是其他經濟體無法企及的,這就決定了中國的「十四五」規劃可以順利實施,對世界經濟復甦具有戰略意義。

  中國的長遠規劃影響世界,必然對香港的影響更大。因為,香港始終扮演着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超級聯絡人」的角色,無論是參與「內循環」,還是助力「外循環」,香港的角色都更加重要、更加關鍵!

  從「突破瓶頸」到「鍛造新動力」

  如果把「十三五」規劃和「十四五」規劃進行比較後就會發現,「十三五」着重「突破瓶頸」,比如,對綠色生態、扶貧濟困、消費結構等領域着墨較多;而「十四五」,更注重鍛造新動力,比如,改善營商環境、加強科技創新、堅持擴大內需等,都是致力於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這表明,中國經濟已經從注重追求發展速度,改變為注重追求發展質量,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是一個質的飛躍。

  鍛造新的發展動力,將大大提升中國的國際競爭力。自從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央深刻認識到「辦好自己的事情」、苦練內功,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因此,「十四五」規劃不同於以往五年規劃的地方,就是鍛造新動力。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具有「近水樓台先得月」「背靠大樹好乘涼」的優勢,鍛造發展新動力,為香港提供了機遇、提供了舞台。比如,香港在一些領域的科研能力全球一流,香港在吸引全球各領域高端人才方面的獨特優勢,香港強大的融資能力,這些優勢都可以在「十四五」期間得到充分發揮,在貢獻國家的同時成就自我。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決定了中國的發展是可規劃、可持續、可操作的,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着一屆幹,這是西方政黨「輪流坐莊」的制度無法比擬的;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學習中共「五中全會」精神評論文章(上))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