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抗疫中的亮點同樣彌足珍貴\屠海鳴

時間:2020-09-09 04:23:26來源:大公報

  昨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在這場與嚴重疫情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這次會議傳遞出清晰信號:中國在全球率先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北京的表彰大會隆重召開之時,香港的抗疫形勢也出現了好轉趨勢。經過30多天的艱苦努力,本港確診病例已從最高時的三位數下降至兩位數、個位數,昨日確診病例為六例。與此同時,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方艙醫院」投入使用,普檢也順利推進。

  回顧過去八個月來,香港的抗疫雖有波折,但抗疫中的亮點值得點讚,彌足珍貴。

  國家傾力援助彰顯團結偉力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香港同胞同樣感受到了「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

  今年二月份,在內地防疫物資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中央安排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資穩定供應,積極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隨着疫情逐步受控,中央有關部門及廣東省與香港特區政府溝通,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

  到了七月下旬,香港第三波疫情殺到,隨時有社區爆發的風險。情況危急,不容遲緩,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出錢出人,協助香港進行普及社區檢測,並協助建成「方艙醫院」。

  儘管香港一些人編造各種謊言,抹黑內地援港,但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關愛香港同胞的初心不變,一如既往。這再次印證了習主席「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的肺腑之言,再次說明「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變事實,再次揭示了「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深刻道理。令人感動,發人深思!

  醫者救死扶傷彰顯職業操守

  在香港,「黃醫護」的「借疫反中」,曾損害了香港醫護界的形象,但「黃醫護」並不能代表整個香港醫護界。

  今年二月,「醫管局員工陣線」操縱少數醫護人員「罷工」,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發出的倡議書寫到:「香港正值嚴重疫情威脅,在抗疫的緊要關頭,全港市民的健康依靠我們醫護人員守護,我們不能退縮,不可拋棄市民,也不能因其他訴求而影響醫療服務的專業。」這才是絕大多數醫護人員的心聲。面對醫院人手緊缺的情況,退休醫生要求重返崗位,正執勤的護士自願延長工作時間,私家醫師主動「做義工」照顧病患……那一幕幕感人情景,令人難忘!

  最近,內地支援香港抗疫舉措被「黃醫護」惡意炒作,編造「基因送中」的謊言誤導公眾,不少醫護人員勇敢地站出來,主動發聲,揭穿謊言;駁斥謬論,正本清源,引導公眾主動參與普檢。

  「黃醫」現身,才顯良醫可貴。這一切表明,絕大多數香港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和職業操守是值得信賴的;沒有他們的辛勤付出,就不可能有香港抗疫形勢的好轉,他們秉承救死扶傷的理念,彰顯了醫者仁心的本色,值得尊敬!

  警察防黑遏暴彰顯責任擔當

  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但有些人卻把病毒看作可以利用的政治工具。在香港,「7.1」的「反國安法」非法聚集,「7.11」「7.12」反對派組織實施的「初選」,「9.6」的所謂「爭取選舉」的非法聚集活動,都給香港的抗疫帶來巨大風險和挑戰。可以說,「政治病毒」猛於「新冠病毒」。

  關鍵時刻,香港警隊嚴格執法,及時警告非法聚集人士離開,果斷拘捕一些搞事分子,有效遏制了黑暴蔓延。人們已經看到,美國疫情失控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遍地開花的示威遊行活動助長了病毒擴散。在香港,由於警察果斷執法,令去年黑暴壓城的慘況沒有重演,防止「政治病毒」助長「新冠病毒」擴散,警隊功不可沒!

  回顧「修例風波」以來,香港警察被誤解、被抹黑、被中傷,他們被網上起底,他們的家人受到恐嚇,他們自己也不斷遭遇暴徒襲擊,但這支堪稱世界一流的執法隊伍,以責任擔當和專業精神,築就了香港最堅固的「防波堤」,忠於職守,竭盡全力,守護萬家安寧。

  市民集體自覺彰顯仁愛精神

  新冠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在人員的流動與聚集悄悄擴散。對於香港這樣一個國際化大都市來說,按下「暫停鍵」談何容易!而要實現動態下的有效管控,同樣是一道天大的難題。

  非常之時,絕大多數香港市民表現出了集體自覺:自覺減少外出活動,自覺取消親友聚會,自覺保持社交距離,自覺做好個人防護。這一切,顯示出香港這座城市的溫度,標註出香港文明水準的刻度,也將中華文化中的仁愛精神充分彰顯了出來。

  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但中華傳統文化是不變的底色。中國人歷來抱有家國情懷,崇尚天下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和衷共濟、風雨同舟,倡導守望相助、尊老愛幼,講求自由和自律統一、權利和責任統一。「仁者愛人」,正是因為擁有這些文化因子,在這次抗疫歷程中,香港市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和友愛情懷。這是香港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難能可貴之處!

  習主席強調:「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在抗疫歷程中,香港市民的這些亮點,正是「百折不撓」的生動體現,值得珍惜,彌足珍貴!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