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建設力量是支持政府修例的主力軍/屠海鳴

時間:2019-05-23 03:17:22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天在北京會見以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為團長的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汪洋主席說,「中央全面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希望中華總商會支持修訂《逃犯條例》」。汪洋主席指出,「希望香港要對國家有信心,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汪洋主席期望香港的愛國社團繼續為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天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表示,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修例。修例符合基本法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相信經過特區政府的努力工作和各界理性的討論,一定能消除疑慮、形成共識,希望各界人士為維護香港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由於反對派的極力阻撓,香港修例工作已停頓一月有餘,如何突破僵局?特區政府提出將於6月12日將修例草案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這一方案得到了本港各界的支持。如今,中央最高層領導接連表態支持修例。值此關鍵時刻,本港建設力量有責任全力以赴推動修例,成為支持政府修例的主力軍。

  「修例之爭」已成「管治權之爭」

  時至今日,任何一個具有基本判斷力的人都可以認識到,香港的「修例之爭」已演變為「管治權之爭」。如此立論,理由有三:

  其一,修例不應該引起如此巨大爭議。修例是一項純法律問題工作,特區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時,也許並沒有想到會層層波瀾。國際上,不同司法管轄區之間建立逃犯移交機制已成慣例,中國內地雖然與西方國家社會制度不同,也與美英法加澳等58個國家建立的逃犯移交合作機制,且運行順暢。以「台灣殺人案」為契機,香港與台灣、澳門和內地建立逃犯移交機制,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合情合理合法,何錯之有?

  其二,反對派「漢奸團」毫無底線乞求外援出乎意料。以「港英餘孽」李柱銘為代表的「漢奸團」近日赴美,其露骨的表白令人震驚。特別是他要美國「重新考慮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的言論,已超出了「修例」的話題範疇,毫無底線,賣國賣港的本色暴露無遺。

  其三,「八國聯軍」集體「狂吠中國」值得玩味。最近一個多月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見「港奸」「漢奸」一行時,為其撐腰打氣,美加英德以及歐盟的一些政要對香港修例發表毫無根據、毫無道理的指摘,嚴重違反「互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準則。這一切絕非偶然,有人稱「新冷戰」的序幕已經拉開,不無道理!

  反對派還把修例與當年的「二十三條立法」類比,看來,他們與「八國聯軍」裏應外合,要像當年拉垮「二十三條立法」那樣,拉垮修例,目標是爭奪香港的管治權。

  建設力量應該最具遠見卓識

  面對這場「管治權之爭」,富有遠見卓識的香港建設力量應該團結起來,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修例。

  回顧過往,每到關鍵時刻,本港建設力量都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2014年非法「佔中」時,建設力量組織了逾百萬人參與的「反佔中簽名」活動,向社會傳遞了主流民意強大聲音;非法「佔中」後,建設力量駁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等謬論。「梁游違法辱華宣誓」激起全球華人的憤怒,在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的推動下,最終剝奪二人議員資格。在去年「一地兩檢」方案審議過程中,反對派拋出「屆時內地警察隨時會赴港捉人」的謊言,恐嚇市民,阻撓立法會通過方案,又是在建制力量推動下,「一地兩檢」方案終獲通過,深港高鐵開通以來,除了給港人帶來便利,並未出現反對派描述的可怕現象。昨天,汪洋主席在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時,高度肯定中華總商會是愛國愛港重要力量,是香港工商界的一面旗幟。

  建設力量之所以能有如此作為,緣於其遠見卓識。建設力量深刻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核心要義;準確把握「一國」之下「兩制」的相處之道;正確認識「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的深刻道理。這使其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超強定力,「不被浮雲遮望眼」,目光總能穿透雲霧,看到真相。

  建設力量代表本港主流民意

  在這場「管治權之爭」過程中,建設力量代表了主流民意,具有強大的社會號召力,完全有能力支持修例。

  特區政府提出修例草案之初,一些市民對修例不了解,還曾被反對派「滿街都是逃犯,人人可能被抓」的謊言所蒙蔽。但本港的建設力量最先表現出高超的鑒別力。比如,一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紛紛在各種場合發聲表示:「逃犯應受制裁,沒理由受包庇!」在反對派二次暴力破壞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會議後,大公報馬上刊登了建設力量的政論文章,率先提出修例可以直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這些真知灼見,市民廣泛認同。

  時至今日,建設力量的觀點、聲音已得到愈來愈多市民的呼應。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主導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已徵集到40多萬市民支持修例的簽名,「我非逃犯,何懼修例!」已經成為全城市民的共識。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多次公開表示,工商界支持修例,並駁斥「工商界害怕修例」的謠言,稱造謠者「嚴重低估了商界的智慧!」

  修例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沒有退縮餘地。建設力量是中流砥柱,關鍵時刻應有更大作為。為了香港的未來和市民的福祉,建設力量責無旁貸!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