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能救得了特朗普嗎\周德武

時間:2020-03-15 04:24:05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歐洲主要大國淪陷,特朗普宣布美國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凸顯新冠疫情擴散的極端嚴重性。

  這兩天,網上最火爆的段子莫過於美國今年大選不用選了,看誰能熬過這次「大流行」,誰就可以當選下屆總統。畢竟美國總統候選人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屬於易感人群,尤其是特朗普還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雖然這是民間段子,但透出了疫情與選情的複雜關係。只有解決了疫情,才會有特朗普的選情,這是大選之年的最大意外。可以肯定,疫情若處理不好,不僅對美國產生重大政治衝擊,而且對世界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其威力絲毫不亞於911和2008年金融危機。

  最近各國政要和社會名流中招成為這段時間的熱門話題。無情的病毒對人類實行無差別攻擊。名人佔有更多的公共資源,受到更多特殊的保護,他們尚且不保,更遑論普通百姓。任何輕視病毒傳播的行為都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上周博索納羅與特朗普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會晤。博的新聞秘書、私人律師及巴西駐美臨時代辦均檢測出新冠病毒呈陽性。人們對博索納羅的健康自然多了一份擔憂,對特朗普是否中招也多了一份想像。按照中國「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美國正、副總統都屬於隔離對象。在媒體的多次追問之下,特朗普雖表示不拒絕檢測,但目前沒有症狀,不考慮進行檢測。

  特朗普對新冠疫情的輕漫遭到許多人的詬病。上至總統、國務卿、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中至兩黨部分議員,下至一些反華人士對中國展開了甩鍋大戰,把本國應對不力的責任甩給中國,認為武漢最初的疫情不透明,讓美國失去兩個月的寶貴時間。

  如果說一些人還對武漢吹哨者事件耿耿於懷的話,那麼中國在過去五十天裏扮演了全世界吹哨者的角色,不僅是吹哨,簡直是用大喇叭廣播,用視頻向世界直播,但國際社會還是按部就班,世衛組織直斥許多國家的「不作為」,讓中國爭取的寶貴時間給白白耽誤了。

  在美國資本市場壓力和民眾的強力呼籲之下,特朗普被迫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總統動議用500億美元基金用於防疫,擴大對衛生部長阿扎的授權,改變醫院接收病人的方式和住院時間規定。特朗普還宣布通過一項公私合營計劃,提供足量檢測試劑,擴大新冠病毒檢測力,確保普通百姓也可以進行檢測。美眾議院周末迅速通過《新冠病毒應對法案》,就帶薪病假作出嚴格規定,免費為需要的人檢測,增加對兒童、老年人的食品援助等。

  特朗普應對疫情不力,無疑成為總統執政的敗筆,也給民主黨翻盤帶來了新希望。在過去三年間,特朗普給美國經濟帶來了新的刺激計劃,百姓的財富效應也極大釋放了民眾消費熱情,成為特朗普大吹特吹的資本。但在病毒面前,光靠吹牛是不行的,還得有實實在在的防疫行動。不斷增長的確診人數揭開了美國防疫的巨大漏洞。美國副總統終於承認「美國沒有足夠的檢測試劑盒」,美國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承認,「美國應急系統是失敗的」。有人開玩笑說,世界上都害怕美國,只有病毒天不怕、地不怕,把特朗普的信心打趴下,讓一向自戀、自信的特朗普不得不在病毒面前低了頭。隨着檢測能力的提高,美國的感染人數也會大幅度增加,這對特朗普的支持率是一大考驗,對美國各大商場的貨架也是一大考驗。

  向中國甩鍋的做法無益於美國的抗疫努力,只有直面美國存在的防疫漏洞並着手加以改進才是正道和王道。拋開中國的硬核做法不談,其實在發達國家,應對新冠疫情也有不少差異。譬如澳洲這一次的反應就比美國快得多。原因是莫里森政府在去年夏天應對火災不力,大火燃燒了四個多月,不僅讓莫里森差點地位不保,而且還把南極洲的氣溫推到20℃的歷史新高。吃一塹,長一智,莫里森政府這一次算是學乖了。難怪著名演員湯漢斯夫婦感嘆,幸虧他們來到了澳洲,否則新冠檢測不會那麼及時。

  美國和意大利都是最早向中國封關的國家,但封關並非萬事大吉,及時追蹤密切接觸者至關重要。但在尊重隱私的旗號之下,這些問題在西方變得十分敏感。難怪英國、瑞典等國乾脆採取「投降」政策,通過大規模感染的做法,通過「達爾文主義」的自然進化與淘汰,讓強壯者獲得免疫能力。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民眾做好失去親人的準備。英國專家估計,英國很有可能有數十萬人將失去生命。德國總理默克爾告訴德國民眾,估計全國將有60%以上的人感染。在生命權與自由遷徙權方面,他們似選擇了後者。這是民眾的選擇,還是民主體制應對不了突發事件而作出的無奈選擇?歷史將作出公正的評價。

  中國體制獨一無二。不是世界不想抄作業,而是各國的國情不同、「體質」差異,面臨着嚴重的水土不服。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新冠病毒面前不得不放棄抵抗,這恐怕是今後面臨的殘酷現實。帶「毒」生存是大概率的事,做好自身防護,看緊國門,在國民工業體系最完整的中國實行相對安全的閉環運作,是短期唯一可行的辦法。而國際社會攜手加快研製抗病毒藥物及疫苗,是打敗新冠病毒的最根本途徑。把七國集團首腦會議及20國集團視頻峰會盡快開起來,是很多人的共同期待。在無形病毒面前建牆的想法不是長久之計。躲得了初一,逃不過十五;即使僥幸逃脫,也會栽倒在清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