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輸掉大選前哨戰的特朗普會輸掉未來嗎\周德武

時間:2019-11-07 04:24:22來源:大公報

  離美國大選投票日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在「選舉小年」進行的肯塔基州、密西西比州州長選舉以及弗吉尼亞的州議會選舉,被輿論普遍視為美國大選的「前哨戰」。民主與共和兩黨均會據此修正各自的大選策略。

  「如果你輸了,民主黨會說,這是我遭遇的人生最大失敗。你不能讓這樣的事情發生。」這是特朗普11月4日專門趕赴肯塔基州、在現任共和黨籍州長貝文競選連任的助選集會上講的一段話。特朗普回白宮不久,肯塔基州就傳來壞消息,貝文輸給了民主黨籍的貝希爾。總共近150萬選民投票,兩者只相差五千多張選票,讓貝文輸得心不甘、情不願。

  貝文在肯塔基州的敗選,給2020年特朗普的競選連任敲響了警鐘。一是,肯塔基州作為共和黨的老巢,總統與副總統齊上陣,甚至共和黨州長協會也出資數百萬美元助選,仍未能挽回敗局。回看2016年大選,特朗普在該州以30%的優勢擊敗希拉里;而貝文2015年當選州長時也以近10%的巨大優勢擊敗對手。

  三年過去,共和黨人卻以微弱劣勢(48.8%比49.2%)輸掉,讓特朗普的肯塔基州之行飽受爭議,有人甚至懷疑特朗普成了貝文的「票房毒藥」。二是,這次肯州近、遠郊選民大多數把票投給了民主黨,而2016年這些人是共和黨的票倉,不能不感嘆民主黨通過「農村包圍城市」取得了成效。實際上2018年的中期選舉已經露出這一苗頭。

  據報道,這一次民主黨人深入郊區,挨家挨戶敲門,對每位選民噓寒問暖,就廣泛的民生問題一對一徵求意見。一些輿論認為,民主黨人在肯塔基州並沒有聚焦彈劾問題,而是突出民眾關切的醫療保健計劃等,俘獲了選民芳心。與之相對照的是,現任州長貝文的性格特徵與特朗普十分相似,戰鬥性十足,且喜歡推行極富爭議的政策,如大幅度削弱教師養老金、減少醫療補助計劃的擴張等,他甚至咒罵抗議的教師們「自私」、且具「暴徒心態」,引起選民反感,貝文也因之被評為全美最不受歡迎的州長之一。

  為了防止貝文失守,特朗普親赴肯首府督戰,把自己與貝文深度捆綁,稱「對貝文的態度就是對自己的態度」。這種不留餘地的站台也讓自己陷入了尷尬。在列剋星敦魯浦體育館,特朗普大肆攻擊民主黨的彈劾調查,希望「憤怒的大多數,把無所作為的民主黨人投入地獄」;他又一次盛讚自己的經濟成就。稱「美國經濟前所未有的火熱,而中國經濟卻很糟糕」。「自從我當選以來,創造了670萬個就業機會。美國1.58億人民在工作。而在前兩屆政府領導之下,我們關閉了6萬多家工廠,而現在增加了1萬多家工廠,還有更多的工廠正準備返回美國本土。」他再次重彈「美國重建中國」的老調,甚至捏造「中國人給了拜登兒子15億美元」的指控。「隨着上周眾院的投票,民主黨已經對民主本身宣戰了,在這權力的瘋狂渴望中,民主黨人正試圖分裂我們的國家」,「民主黨人變成了高犯罪率、墮胎、社會主義和腐敗的代名詞,而共和黨人則代表着美國工人、美國家庭、美國夢想」。

  特朗普繼續用煽動選民不滿的方式,動員民眾團結在共和黨的麾下。看來,肯塔基州選民並沒有買帳。貝希爾在發表獲勝感言時說,「這次選舉發出了清晰的資訊,顯示出我們的選舉不必是左右之爭,而是對與錯的較量。」

  貝希爾現任肯塔基州的總檢察長,是典型的官二代,他的父親在2007年至2015年一直擔任該州州長。四年之後,貝希爾子承父業,他承諾,如果自己勝選,將幫助更多的人獲得醫療補助,恢復他父親史蒂夫.貝希爾的政策。

  剛剛揭曉的弗吉尼亞州議會選舉,也出現了一邊倒的局面,增加了共和黨人的危機意識。由一個黨全面控制州長及參眾兩院的情況,是該州24年來的第一次。弗州曾經屬於紅州的地盤,10年前漸漸變藍。一些媒體預測,弗州民主黨人很可能順勢推動控槍法案,把一向反對限制槍支的共和黨推向道德審判台。

  民主黨在地方選舉中連勝兩場,士氣為之大振,接下來將利用彈劾案,繼續吊打特朗普。雖然彈劾決議在參院通過的概率極低,共和黨人甚至動議將啟動對參議員拜登的彈劾,但是隨着聽證會更多細節的披露,公開替特朗普開脫的共和黨人,也會面臨巨大的政治和道德風險。寧可被特朗普罵為「人渣」,也不能犧牲自己的政治前途,或成為越來越多共和黨議員在大選中採取的自保策略。

  共和黨人失去肯塔基州州長一職,對特朗普來說是當頭一棒。為了鼓舞共和黨人的鬥志,共和黨大佬有意淡化貝文敗選的全國意義,稱「主要是個人原因所致」。特朗普的競選總經理稱,正是因為特朗普的助選,讓兩者選票如此接近,恰恰說明特朗普政策的認受度很高。更何況,在特朗普總統的人氣帶動下,該州其他5個崗位被共和黨人全部拿下,包括總檢察長由共和黨非裔美國人獲得,成為美國48年來的第一人。

  共和黨人自說自話,無疑帶有自我安慰的色彩。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接下來的選戰會越打越慘烈。CNN就此評論道,特朗普強烈相信政治極化是現代政治的核心,兩黨激烈對峙對他是最好的保護。看來,特朗普不大可能降低攻擊民主黨的調門。民主黨的競選口號之一是「恢復美國民主」以對抗特朗普的獨斷專行。一些輿論認為,這次地方選舉結果反映了選民在一定程度上對特朗普塑造的管理國家方式產生了厭惡,特朗普支持率正滑向拐點,不能不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