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烏克蘭通向西方的路只能繞道莫斯科\周德武

時間:2019-04-23 03:18:14來源:大公報

  4月21日,烏克蘭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不出所料,喜劇演員澤連斯基當選烏克蘭第六任總統,這個曾經在烏克蘭喜劇《人民公僕》中出演烏克蘭總統的政治素人,居然真的夢想成真,荷里活完全可以再拍一部電影了,正應驗了《紅樓夢》的一句台詞「假作真時真亦假」。

  一位長駐俄羅斯中亞地區的資深記者關先生這樣描述澤連斯基的當選,堪稱入木三分:「舞台多少悲喜劇,喜劇內核是悲劇。人生不是舞台劇,基輔難停是鬧劇。喜劇演員會演戲,俄美爭奪是大戲。澤連斯基接新戲,戲裏戲外非兒戲。」的確,無論是澤連斯基弄假成真,還是烏克蘭民眾沉醉於「太虛幻境」,走向政治前台的澤連斯基不再是背背台詞那麼簡單,而是要考驗真正的國家治理能力,否則又一個四年,「烏克蘭還是沒戲」。

  這幾年來,民粹主義成為世界性浪潮,反建制、反精英成為西方國家的政治時髦。不弄出個政治素人和黑馬那都不叫選舉。2016年美國就上演了一齣大戲,讓政治素人特朗普搶了希拉里的大位。那一次希拉里輸得有點冤枉:一是通俄門調查報告披露,特朗普得到了俄羅斯的「神助」。二是希拉里的普選人票比特朗普多了289萬張,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但「贏者通吃」的美國總統間接選舉制度葬送了希拉里的大好前程。

  特朗普一直不被看好,但他向世界砍下的幾板斧,居然支持率還上升了。特別是在特朗普治下,美國幹了許多過去怯於「政治正確」不敢幹、幹不成的事。

  「特朗普效應」在烏克蘭更多被作了正面解讀,烏克蘭民眾期待着澤連斯基這位新人能祛除政壇貪腐的痼疾。由演員出身當上總統的,澤連斯基不是第一個,但完全是一張政治白紙就登上大位的,他確實樹立了一個新標桿。荷里活影星里根當年擊敗卡特,成為了美國年紀最大的總統(69歲),這個紀錄最終被71歲的特朗普打破。里根把美國從與蘇聯冷戰的頹勢中拯救出來,帶領美國走出了1979年的世界經濟危機,其大幅度減稅、增加赤字和軍費的經濟學,深得特朗普的崇拜。

  但斗轉星移,時空條件已不比當年,特朗普能不能複製里根時代的輝煌還是一個未知數。里根的聰明之處是充分發揮周圍智囊的作用,與特朗普動輒解僱內閣大員形成了鮮明對照。另外,大家經常忽略的一點是,里根雖然是演員出身,但他當過八年加州州長。更何況他在70年代還有過一次競爭總統的失敗經歷,可謂是美國政壇上打拚過的老手。

  澤連斯基算是地地道道的新「司機」。年初剛剛宣布競選的他,甚至連一個像樣的政綱都沒有,烏克蘭人民完全憑着他在《人民公僕》中所塑造的形象對號入座,把這場選舉當成了兒戲。本世紀以來,烏克蘭多災多難,經歷了兩次顏色革命,第一次發生在2004年,這起橙色革命沒有死人,但也讓總統候選人尤申科破了相。2014年的第二次「廣場革命」變得非常血腥,美國人在首都基輔搭起了指揮所,給參加遊行的人派發勞務費。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的285名乘客成了山毛櫸導彈的冤魂,當了美俄爭奪的犧牲品。

  親西方的「巧克力大王」波羅申科走馬上任,由於受到俄羅斯的制裁,加之烏克蘭東西部地區嚴重對立與分裂,且深受東部獨立運動的困擾,國家千瘡百孔,民眾生活水準急劇下降。人們對波羅申科失望至極,此次選舉只獲得了25%的選票,無異是對在任總統的一次羞辱。

  澤連斯基迎合了民眾對烏克蘭現狀的不滿。但對大國夾縫中求生存的烏克蘭來說,今天的狀況也是歷史的宿命。烏克蘭有心向西,但俄羅斯也畫出了底線。烏克蘭被形象地稱為「俄國的一隻腳」。想像有一天,當烏克蘭從俄羅斯勢力範圍出走的時候,等於砍掉了俄羅斯這個巨人的一隻腳,從此它再也沒有機會站起來了。順着這個邏輯,只要普京一天在台上,他就不會允許烏克蘭輕易地投入西方的懷抱。如果澤連斯基認識不清這個問題,恐怕這位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上演一齣悲劇是大概率的事。

  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第一時間表示,改善俄烏關係的機會之窗已經打開,但俄不會抱有幻想。有人猜測,澤連斯基可能是俄的「第五縱隊」,這種說法有點誇張,但在加入北約的問題上,澤連斯基的表態的確較為謹慎,他稱,加入北約這一問題只能通過全民公投來決定。展望未來,究竟他能不能在大國博弈中走出一條「中間道路」,不僅要看電影演員的演技,更重要的是他是否具備雜技演員在俄與西方之間走鋼絲的平衡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