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日本公布新年號暢想\周德武

時間:2019-04-02 03:18:29來源:大公報

  2019年4月1日,日本新年號終於揭開了神秘的面紗。「令和」兩字引來無限遐想,尤其是這次採用的年號不再引用中國典籍,打破了日本1300多年的傳統,被認為是「去中國化」的又一例證。日本官方認為,「令和」源於日本的《萬葉集》,而中國民間高手從博大精深的中國典籍中找到了出處,稱漢代張衡《歸田賦》有道:「仲春令月,時和氣清」,也算是給不少中國人以些許安慰。不管日本如何想去中國化,但是中華文化已經植入日本人的血液之中,一心想擺脫中國痕跡的日本人一不小心又掉入到中國文化陷阱裏頭,想必不少日本國民為此而寢食難安。

  翻看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史,更改年號或多或少多了一些悲情,或勝者為王或帝王駕崩,也偶見天災嚴重時更改年號的做法。日本在位天皇退位以新年號取而代之也算是世襲制中的孤例,姑且算作日本政治演化的一大進步。其實,年號只是一種紀年方式,引不引用中國典籍並不重要。想當年,「昭和」的年號,雖然取自中國經典,不僅沒有給中國人帶來福音,相反卻讓中華民族飽受日本14年侵略之痛。「平成」三十年,中日關係也並不平靜,相反卻經歷起伏跌宕,甚至是狂風驟雨。從這個意義上說,「令和」會不會真的變成「零和」不僅取決於日本的意願,更取決於中國自身的實力及政策選擇。

  回顧過去三十年,中日力量對比急速靠攏。一方面,1989年底日經指數創下歷史新高,在「日本購買美國」的亢奮中,日本房地產泡沫迅速破滅。老年化的加速更令日本人的消費雪上加霜,即便長期推行負利率政策也無濟無事。反觀中國,在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迎來了改革開放的新格局。特別是抓住入世的機遇,迅速變成了世界工廠,四次疊加的工業革命在中國各個角落同時出現,直至2010年,中國GDP達到5.8萬億美元,一舉超越日本,成為世界老二。整個西方社會無所適從,集體患上了對華焦慮症,尤以美日為甚。日本對華政策全面轉向,全力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一時間東海上空烏煙瘴氣。日本的做法與當年大英帝國被踢出世界舞台中心的做法如出一轍,都選擇了在老大面前俯首稱臣。他們遵從了「打不過對手,就與對手站在一起」的西方邏輯。

  把日本形容為喜歡「傍大款」有點誇張,但它確實是一個敬畏強者的民族。如今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已是日本的200%以上,正因為如此,日本人的心態比前幾年平服了許多。

  自信、寬容和進取當是一個大國乃至強國成熟國民心態的標配,但這個心態的塑造需要一個過程。我們不少人與日本打交道時表現得還沒有那麼自信,對年號有沒有中國元素還那麼在意。當然,這種不自信也是緣於日本的硬實力。日本「失去的二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說法,其實,這些年來日本在海外累積的淨資產高達3萬億美元以上,這是日本與世界打交道的底氣。尊重強者是日本的一大特點,相信隨着中國的崛起和綜合實力的提升,時間會成為中日關係提升的最好朋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