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兩萬美軍如何守護「美國團結」\孤煙暮蟬

時間:2021-01-15 04:24:11來源:大公報

  為了防止首都華盛頓再次被暴力攻擊,也為了確保1月20日當選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正常舉行,逾2萬名國民警衛隊士兵駐紮美國首都華盛頓。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了目前美軍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駐軍之和。

  拜登的就職典禮主題為「美國團結」,負責官員托尼.艾倫說,「這次就職典禮標誌着美國人民翻開了新篇章,這是一個愈合『傷口』、團結一致、凝心聚力、美國團結的新篇章。」美聯社點評稱這個主題,「反映了復興美國靈魂、團結整個國家、創造通往更光明未來的新國家之旅的開始。」美國官方和媒體,彷彿認為特朗普時代已經翻篇,特朗普主義已經消失,但這與現實不符。

  2萬多國民警衛隊入駐華盛頓特區,守護主題為「美國團結」的拜登就職典禮。這本身就是對「美國團結」的極大諷刺。

  1月6日國會暴亂之後,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彈劾兩次的總統,這一次的彈劾罪名是煽動叛亂。比較眾議院前後兩次投票結果,人們很容易發現,數目相差不大。新一屆的美國眾議院,在2020年1月13日以232票贊同、197票反對、4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控訴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條款。

  2019年對特朗普的彈劾案中,眾議院以230票支持和19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第一條「濫用權力」的彈劾條款,229票支持和198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第二條「妨礙國會調查」彈劾條款。

  這就說明,特朗普依然在美國紅色選區有着重大的政治影響力與強悍的政治實力。美國的撕裂在加劇,這才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拜登曾多次表示總統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統一國家」。國會暴亂從某個角度來說已經「動搖國本」,也改變了美國長時間以來的政治生態。「美國團結」已經不是一場總統就職典禮可以實現的了。

  2萬駐軍或許可以守護住主題為「美國團結」的拜登就職典禮的安全,但守護不了「美國團結」的政治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