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做好地區與政府間的橋樑\龍子明

時間:2023-06-02 04:03:01來源:大公报

  「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於5月5日成立,在坊間及線上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政府所提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截至5月28日聯盟共收集逾161萬位市民的簽名,顯示社會各界全力支持完善地區治理的強烈訴求。逾161萬個市民簽名,清楚顯示香港社會希望在制度上防止地區行政失效崩壞。改革後的區議會將更有效扮演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令政府可以準確地掌握社情民意,從而提供更好服務,更有效改善社區環境、做好規劃等,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簽名行動彰顯主流民意支持完善特區政府地區治理架構,走好「最後一公里」。完善地區治理,區議會改革方案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回歸良性、理性、平等的競爭,回歸基本法的定位和職能。

  改革後的區議會將更均衡及多元化,真正匯聚民智民力,並會通過與關愛隊、地區「三會」及其他基層組織的合作,更好服務社區,協助政府做好地區治理工作,執行好政府的各項政策,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

  改革區議會方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確保防止反中亂港分子再騎劫區議會。

  2019年區議會選舉前的亂象,相信不少市民仍歷歷在目,愛國愛港候選人屢被針對,議員辦事處遭暴徒破壞,愛國愛港團體的辦事處亦成為暴徒襲擊目標。一批反中亂港分子其後混入區議會,將區議會當成妨礙政府的工具、播「獨」煽暴的平台,完全違背區議會原來的定位和職能。改革區議會,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能確保區議會重回初心。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反中亂港勢力表面上已樹倒猢猻散,但仍有些殘餘勢力伺機反撲,因此區議會改革仍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改革區議會的組成,吸納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專業人士及人才加入區議會,實現均衡參與,在社區弘揚關愛互助,促進社會和諧,撥亂反正。

  改革區議會是正本清源之舉,以落實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為根本,議員的產生方式多元化,恢復區議會原來的職能──匯集地區更廣泛及多元的聲音,並在地區治理中發揮其作用,成為特區政府在地區治理上的重要夥伴,為地區良政善治建言獻策,做好特區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新一屆區議會將以有效服務市民、改善施政成效、強化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的配合和協調,打通政府和市民溝通管道,築牢「愛國者治港」的香港政治體制的基層建設。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兼永遠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