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安是最大福 不容遊行集會破壞香港發展\沈家聰

時間:2023-06-01 04:02:58來源:大公报

  經過三年疫情影響,香港當前最大的民意是什麼?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受訪市民認為過去三年疫情對自己及家人在身體健康、人際關係及經濟狀況方面造成影響;另有33%受訪市民受疫情影響而令個人收入減少,其中逾半受訪者稱收入減幅達30%或以上。尤為值得關注的是,超過半數受訪者擔心政治分歧會打擊香港的經濟發展,憂慮遊行示威會被人破壞而影響香港公共秩序和發展。這一民意說明,市民不希望見到香港重回過去老路,不希望良好的發展勢頭受遊行示威等活動「打斷」,影響港人切身利益。

  香港政策研究所在今年5月於全港十八區進行街頭抽樣的問卷調查訪問,結果顯示,有近六成受訪市民偏向認同「放寬防疫措施對個人或家庭的經濟狀況產生正面影響」,經濟、房屋及社會福利均為受訪市民最關注及最希望政府優先處理的社會問題。有49%受訪市民偏向對政治沒興趣;有53%受訪市民偏向認同現階段香港社會存在政治分歧。同時,有53%受訪市民偏向認同政治分歧對香港經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有45%受訪市民偏向擔心未來的遊行活動會被人從中破壞。此外,47%及50%受訪市民偏向認為遊行活動被人從中破壞分別會對公共秩序及經濟發展造成影響。

  市民憂慮遊行被騎劫

  負責調查的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表示,研究反映市民殷切期望政府應優先處理經濟、房屋及社會福利等社會問題,同時亦顯示接近一半受訪者擔心遊行被人從中破壞會影響公眾秩序及經濟發展。期望特區政府着力解決社會問題以切合市民期望,讓香港社會繁榮,市民安居樂業。

  這一調查十分及時,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它反映了香港主流的民心民意,反映了香港社會共同願望,也反映了香港市民對發展的憂慮。半數市民擔心遊行活動會被騎劫影響香港發展,並非杞人憂天。事實上,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推進的過程中,在美西方勢力加強圍堵遏制中國的情況下,香港仍然面臨嚴峻複雜的形勢。複雜在於,內外風險互相交織演變、影響穩定發展的因素以各種形式出現。

  遊行之下「暗流湧動」

  今天的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築固。事實上,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樣,反中亂港勢力依然死心不息,仍在蠢蠢欲動。例如,近日網上不斷有人煽動進行集會遊行,意圖集結反中亂港勢力,重演2019年黑暴。而反華勢力也沒有一刻停止對香港的分化煽動。近日「國際特赦組織」就編造一則「在韓國留學的維吾爾族學生入境香港後『失蹤』」的假消息。這些都在說明,有人千方百計要挑起香港亂象。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四月在香港考察時曾指出,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福,亂是最大禍。這道出了港人的共同心聲。表達利益訴求的管道和方式有很多種,遊行是其中的一種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在香港,環保、民生等利益訴求很容易被騎劫,人們善良的願望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操縱、被扭曲,進而誘出政治對抗,而一個對立的社會是沒有前途的。

  另一方面,香港經過一年黑暴、三年疫情,許多發展仍處於剛剛恢復或起步階段,可以說復甦的基礎並不牢固,發展勢頭並不夠穩健,更何況還要面臨來自外部政治勢力的制裁等威脅。香港市民受夠了遊行示威所帶來的亂象,受夠了「泛政治化」的傷害,任何意圖重新挑起亂象的行為,港人絕不會答應。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