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策思考/世界教育舞台的大博弈\鄧 飛

時間:2023-06-01 04:02:58來源:大公报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教育強國進行第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教育作為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作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重大決策,推動新時代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格局性變化。我國目前的教育強國指數居全球第23位,比2012年上升26位,是進步最快的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完善教育對外開放戰略策略,統籌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兩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資源和創新要素,使我國成為具有強大影響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要積極參與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進「留學中國」品牌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經驗、發出中國聲音,增強我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事實上,自新中國建立以來,招收國際來華留學生一直是我國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2000年1月,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聯合發布《高等學校接受外國留學生管理規定》,規範和簡化了國際學生來華申請手續。2010年《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的出台,促使國際學生規模進一步擴大。同年中央發布《留學中國計劃》,提出十年發展KPI目標:在內地高校及中小學校就讀的外國留學人員要達到50萬人次。

  教育有助增強國家軟實力

  2020年,中央發布《關於做好新時期教育對外開放工作的若干意見》《學校招收和培養國際學生管理辦法》及《來華留學生高等教育質量規範(試行)》等文件,國際學生培養逐漸從擴大規模轉變為提質增效,越來越多的內地高等院校將國際學生招生、教學、管理等納入院校整體的管理體系,把對留學生的管理工作常態化。換言之,中國在推廣中國教育、招收國際留學生方面,從政府部門宏觀政策統籌,到各級院校微觀實施,從來都是高度重視,不斷改善。歸根結底,就是中央一直都透徹理解,對中國教育作國際拓展的重大戰略意義。

  既然教育對增強國家軟實力和拓寬國際影響力,有着如此不可忽略的重要性,那麼在這個教育國際大舞台之上,必然少不了發達國家的身影。比方說英國,從來都極端重視拓展教育。特別是在2014年脫歐公投之後,英國驟然失去了歐洲大陸留學生這個市場,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首先是英國政府商業、創新與技能部在當年發布《跨境教育對英國的價值》的報告,吹響向歐陸之外拓展教育的號角。2017年7月,英國教育部又發布報告《跨境教育對英國的更廣泛意義》,闡明跨境教育或者說國際教育對英國的價值遠超賺取經濟利益,更在於提升其文化影響力,增強國家軟實力。2019年3月,英國教育部和國際貿易部共同發布《國際教育戰略:全球潛力,全球增長》,對英國的國際教育進行全面布局。英國認為教育出口在經濟發展中起很大作用,國際教育通過提高英國教育聲譽、促進人際交往和政府交流等,提高了英國的軟實力。為此,英國任命了一名國際教育大使,帶頭開展海外活動,拓展國際機會。同時實施各種策略措施,以拓展英國教育的廣度,促進多樣化,以吸引更多海外學生。更採取所謂「全政府參與」模式(The Whole Government Approach),促進國內外政府部門間的合作,全面拓展海外教育,並鎖定中國(內地)和香港、東盟、中東和拉美作為四個優先拓展地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新情況,英國教育部和國際貿易部於2021年聯合發布更新的報告《國際教育戰略:支持復甦,促進增長》,不斷調整教育國際化拓展的各種部署。以教壇教具取代堅船利炮,以維持大英帝國的全球參與,這樣的形容,並不為過。

  既然教育的國際拓展如此重要,在這個大舞台上又怎麼可能沒有美國?2022年,美國政府發表「美國印太戰略」,明確提出美國要與印太地區的國家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推動下一代青年的成長」,促進彼此信任。因此,美國將逐步加大針對印太地區的教育領域的投資,通過諸如舉辦東南亞青年領袖倡議(Young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Initiative)等青年領導力活動,組織教育類國際交流、提供英語培訓、開展聯合科研項目、設立獎學金等方式,不斷深化其與東盟和印太國家的關係。

  為此,美國國務院針對十個東盟印太國家,量體裁衣地制定適合每個國家的文化教育輸出政策(U.S. Department of State  Integrated country strategy),更加對症下藥,更加「精準打擊」。例如:

對泰國,則是增強泰國青年的跨文化理解力和對美國文化的認同感;對菲律賓,則是在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發展、學術交流項目等領域對菲律賓進行持續的人力資本投資,提高菲律賓的整體競爭力,並「反哺美國私營部門(即美國商界)」;對新加坡,則指出新加坡政府內閣中約有四分之三的成員有在美留學經歷,因此在美新兩國教育合作中,美國要突出其「領導地位」;對印尼,美國則幫助其加強中等教育的掃盲工作,提升美國文化認同,消除印尼社會對美國政策動機的潛在懷疑,進一步促進共同價值觀的構建,加強美國對印尼商業精英和政府高層的吸引力;對越南,美國加深兩國教育機構和民間社會組織的交流合作,尤其加大在越南的美國校友網絡建設,「避免中國等大國通過教育和文化投資爭取越南的民意認可」!

  香港教育能為國家貢獻什麼?

  對馬來西亞,教育拓展重點是建構兩國聯繫網絡,尤其是建立軍事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的馬來西亞美國校友網絡。開展訪問學人領袖計劃,吸引來自馬國行政、司法、教育、商業和學術精英來美訪學,對馬國各行各業的關鍵個人和下一代領導人施加潛移默化的影響。另外美國尚有針對文萊、緬甸、柬埔寨和老撾的文化教育拓展措施,篇幅關係,在此不贅言。

  常言道:得民心者得天下。筆者認為:得教育者得人心。在國際教育這個博弈大舞台上,西方國家摩拳擦掌,中國亦從不缺席,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特區,久負國際化之盛名,又能為國家軟實力,為自己的教育事業之優化做些什麼呢?

   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