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印太經濟框架違逆經濟全球化大格局\宇 文

時間:2023-05-31 04:03:00來源:大公报

  美國的組建供應鏈「小圈子」──印太經濟框架(IPEF)如何了?5月27日,在美國召開的IPEF成員國部長級會議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IPEF成員國之間「基本完成」了提高供應鏈韌性與安全的協議談判。IPEF從去年提出倡議到「基本完成」相關談判協議,似乎很高效。但是這個由美國主導、專門針對中國的半導體「小圈子」,不僅有違經濟全球化,也在撕裂全球供應鏈網絡,損害全球經濟大格局。

  當美國宣布IPEF初步達成的供應鏈成果時,美國商會等30個經濟團體聯名提出異議,批評IPEF的談判忽略了可以幫助美國出口商的貿易優先事項,包括降低對其商品徵收關稅等貿易壁壘。

  美經濟團體聯名反對IPEF

  有關團體的異議是必然的。因為IPEF宣布達成的所謂供應鏈談判成果,具有畫地為牢「小圈子」屬性,而且聚焦於半導體供應鏈方面。因而,這個聚焦半導體供應鏈的「小圈子」,不僅反華而且具有不完整性——忽略了其他產業的供應鏈。

  這導致兩大問題,對於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之外的美國相關產業而言,美國主導的IPEF忽略了美國其他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對其他企業具有歧視性。此外,美國組建的供應鏈「小圈子」主要目的是為了反華,既阻斷對華半導體供應,又扼殺中國科技創新,以確保美國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和產業鏈中的主導地位。但此舉必然加劇中美關係惡化,導致中美經貿科技領域的脫鈎,不僅帶來區域惡性競爭,也影響美國企業在華利益。須知,提出異議的30多個經濟團體,所代表的美國企業大都和中國形成了持久且利益攸關的關係。IPEF拉起來的「小圈子」供應鏈,嚴重傷害美企對華的經貿利益。

  供應鏈談判只是IPEF的四個「支柱」之一,其他三個支柱分別是數字與傳統貿易、清潔能源和公平經濟(改革稅收結構和打擊腐敗)。IPEF談判注定是艱難漫長的過程,即使達成共識,各成員國還要通過立法機構批准。諷刺的是,美國曾有始亂終棄的「紀錄」——奧巴馬時代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到了特朗普時代被廢棄,最終變成日本接盤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拜登時代也放棄加入CPTPP。而且,奧巴馬主導的TPP談判當年也是為了「阻止中國制定全球貿易規則」。

  前車後轍,相比TPP,IPEF反華的目標性更集中,涉及的內容更繁雜,充斥了地緣政治色彩,談判的進程更艱難,需要的時間更長。關鍵是,當前美國政治極化更嚴重,兩黨惡鬥情勢更嚴峻,2024年美國大選已經拉開戰幕,驢象兩黨鹿死誰手尚難預料。若共和黨勝出,拜登政府主導的IPEF大概率會流產。即使拜登勝出,下個任期也難以完成IPEF所有談判。故而,IPEF注定是政治正確刺激下的爛尾工程。

  從拜登政府的反華操作看,拜登政府主導的IPEF也具有典型的投機屬性——主要是為了構築孤立中國的供應鏈,而且還是組成急功近利的半導體「小圈子」供應鏈。至於其他三個支柱,只是遠期規劃——畫餅而已。

  破壞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拜登在構建孤立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方面,可謂不遺餘力。一方面,去年8月,拜登簽署「協助美國贏得21世紀的經濟競爭的芯片法案」,對抗「中國芯片威脅論」成為該法案的目標之一。另一方面,美國糾集日本、荷蘭、韓國等組建半導體供應鏈同盟,逼迫台積電、三星等全球芯片大廠到美國投資。而且,繼續施壓全球大廠對華限購高端設備和產品,給全球半導體產業鏈設置障礙,讓半導體產業鏈和供應鏈隨美國政治指揮棒起舞,成為美國利益的「專供」。

  今年3月,美國商務部以高達527億美元的芯片補貼,強化「國家安全護欄條款」,威逼利誘全球半導體大廠限制在華產能。在此情勢下,美日韓荷等西方各國,囿於美國淫威不得不或明或暗地配合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戰略,孤立遏制中國。然而,美國拉起的這個半導體供應鏈「小圈子」,在維護所謂供應鏈安全的同時,也反噬自身。當美國濫用安全審查對高達1200家企業列清單制裁時,也受到中國的反制,譬如中國對美光公司進行安全審查,中國禁止關鍵基礎設施運營商從該公司購買產品等。而且,日本、荷蘭和韓國等也因此失去中國大市場,影響這些國家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美國拉起半導體供應鏈「小圈子」,也倒逼中國加大投入和研發構築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在此情勢下,不僅撕裂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也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出現斷點——這有違經濟全球化,損害了全球經濟大格局。

  國際關係學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