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民意如山 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張文嘉

時間:2023-05-31 04:03:00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當中包括重塑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方案出爐後,全港多個政團、社團隨即一呼百應,聯合成立「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先後發起全港各區及網上聯署,支持政府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活動如火如荼,以表達社會各界對改革方案的全力支持。

  大聯盟周日公布,本次活動反應熱烈,共收集超過161萬個市民簽名,並將收集到的市民簽名轉交予特區政府,這充分反映了社會全力支持各界對完善地區治理的強烈訴求及民心所向。除了發起聯署,大聯盟亦通過全港擺設街站,發揚愛國愛港愛鄉社團力量,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向廣大市民宣傳完善地區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介紹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的具體內容,不僅起到釋疑解慮的效果,讓越來越多市民認同和支持新方案,亦可藉此加強凝聚社會共識。

  161萬沉甸甸的民意

  這161萬個市民簽民當中有三四成的簽名來自年輕人,這特別反映了青年群體是十分期待、支持新方案的。過去區議會亂象對社會造成嚴重破壞,而重塑後的區議會,讓區議會重回原來的定位和職能,成為廣大市民、青年與特區政府之間良好溝通的橋樑。

  更重要的是,新方案可充分發揮行政主導的優勢,能透過多元參與的方式,為青年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空間,吸引更多專業青年參與地區工作、服務社區,廣泛聽取各階層青年的意見,如此一來,青年有希望,香港有希望。這161萬個簽名,是沉甸甸的民意,可以真切感受到各界共同希望香港變得更好的那份團結,感受到廣大市民對於完善地區治理的期盼和支持。

  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令區議會「去政治化」,回歸基本法定的「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定位,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區議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全面提升香港的地區治理效能,聚焦提振積極和改善民生,是行得通、做得好、得民心的。尤其新方案強化了地區治理架構,這也更能促進地區工作的協調和合作,令特區政府能更有效地策劃、推展地區服務,對市民和社會大有裨益。

  《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昨日刊憲,《條例草案》將於今日舉行的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條例草案》涵蓋6條主體法例及15條附屬法例,就9項主要事宜訂定條文,包括:區議會的職能、區議會主席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及區議會主席的權力、區議會的組成、區議會委任議員的委任程序、區議會當然議員的登記程序、「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設立、區議員喪失資格的情況、選舉產生的議員的選舉方式及相關的選舉安排、區議員履職監察機制。

  政府發言人表示,重塑區議會是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環。透過讓區議會重回基本法的初心,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爭取早日通過《條例草案》,以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目標是2024年1月1日組成新一屆區議會,服務市民。

  總而言之,民意如山,全港市民及社會各界都支持特區政府重塑區議會及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期望立法會積極有效展開審議,盡快通過《條例草案》,讓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行,讓未來的區議會更好地與政府合力推動政策措施、改善地區民生,開啟地區治理工作新篇章!

  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