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國際特赦」應改名「國際特效」\卓 銘

時間:2023-05-31 04:03:00來源:大公报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聲稱,一名在韓國留學的中國維吾爾族學生,在本月初來港探望朋友時失蹤,又引述該名友人稱學生最後的信息透露在機場被中國警方審問云云。結果不足三日,這宗「學生失蹤案」隨即被踢爆是徹頭徹尾的謊言,這名學生不僅安然無恙,而且由始至終都沒有來過香港。國際特赦以為藉今次事件可以打擊香港聲譽,殊不知徹底暴露出其造謠成性的本質。國際特赦以「關注人權」自居,但世人看到,其關注的不是人權,而是如何造謠、抹黑、撒謊。「國際特赦」應該改名「國際特效」,以各種謊言來製造打擊、抹黑美國政治對手的「特殊效果」。

  今次事件有太多的疑點。首先便是國際特赦以一個來源不明的消息為準,在完全沒有經過任何事實查核的情況下,便公開聲稱有學生在香港被中國警方審問後失蹤。神奇的是,消息公開後,該學生就讀大學的指導顧問隨即向韓聯社表示,國際特赦所言與事實不符,指導顧問又強調自己每天都與男生聯繫,為其攻讀博士學位提供指導。再者,韓國媒體日前亦成功聯絡上該學生,獲其親自證明「沒有去香港,一直留在韓國」。連美國《華爾街日報》都報道一名美國律師曾與該學生聯絡,確認對方一直身處韓國。

  撒謊成性恬不知恥

  由韓國院校,到韓國、美國的媒體,都能夠各自提供切實證據證明該學生未曾來港,而且人身安全也沒有受到任何威脅,說明只要有心求證的話,確認真相其實不是什麼難事。但國際特赦似乎完全沒有任何求真的想法,連最基本向香港特區政府查詢都沒有,光憑一個所謂「信息提供者」就直接公開散布一則虛假信息,抹黑香港聲譽。

  事實上,如果國際特赦有向特區政府查詢,就會如政府發言人日前回應般,得到「該名人士並沒有入境或曾被拒絕入境香港」的答案。既然出現矛盾,那很自然就會想到有人說謊,再繼續追查,或者託其他媒體幫助,自然就能聯絡上該學生本人,也就不會有後來一連串自毀名聲的鬧劇。而如果國際特赦真心在乎該學生的安危或人權狀況,也沒有理由不先求證。如今在客觀上,該名學生受到的最大困擾不是來自其他人,正是國際特赦的盲目造謠,將其個人信息突然推到公眾眼前,無緣無故被本不應該有的流言蜚語騷擾。

  遭公開踢爆後,國際特赦還恬不知恥地稱,「很高興得知該學生說明的情況……將繼續努力為可能人權被剝削的人提供支援,繼續監察中國的人權狀況」云云。明眼人都可以感覺到,這不過是「跌落地揦返拃沙」,也透露出其本來的目的,就是想藉此事抹黑中國人權狀況。因此當國際特赦收到一個不知從何處得來而又符合他們需要的信息時,便瞬間喪失了基本的理智,滿嘴人權,卻忘記了對人權應有的尊重,把一名無辜學生當作「政治工具」使用。所謂「將繼續努力為可能人權被剝削的人提供支援,繼續監察中國的人權狀況」,在此場合聽起來虛偽至極。

  表面上說「很高興」,事實上當消息被證偽後,「最不高興」的不是別人,而是國際特赦。因為從實際效果上,這等於把國際特赦一直以來的偽君子面具扯下來。說得難聽一點,在事件中最希望有關學生「出事」的,便是國際特赦,因為這樣才能抬升他們的道德高地,把自己包裝成為人權而抗爭的「救世主」。甚至可以合理地懷疑,整件事根本就是國際特赦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齣鬧劇,只不過水平太拙劣,一出場就露了底。

  記得國際特赦香港分會在兩年前,稱擔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行動會受限,「不可能在香港自由地、毋須擔心遭到政府嚴重報復地運作」云云,因此選擇關閉辦事處撤出香港。現在想起來,何嘗不是又一次的自編自演?所謂「自由地、毋須擔心遭到政府嚴重報復地運作」,難道是指自由地、毋須擔心受政府規管地散播假信息,抹黑內地、抹黑香港嗎?那國際特赦確實有懼怕國安法的理由,但不是因為國安法打壓人權,而是因為國安法明確了法治紅線,國際特赦這些反中亂港組織再無造謠的空間。

  美當局最拙劣的打手

  國際特赦香港分會一直以來被指與惡名昭著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關係密切,其中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於2012年至2018年出任國際特赦香港分會的執委和公司董事,鄒幸彤又於2016年到印度出席受NED資助、由美國反華組織「公民力量」舉辦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國際特赦本來就與美國政府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即使配合美國反華政客的腔調,也絕不出奇。今次的「學生失蹤」謊言,正是明例。

  惟事件至今日,國際特赦的後續跟進還只是發表了上述「繼續努力」的聲明,卻對此事之於香港形象的損害,全沒半點表示。難道國際特赦以為「關注人權」就可以作免罪金牌,隨意造謠甚至破壞香港聲譽也不必承擔任何後果?如特區政府對國際特赦的強烈譴責,發表此等毫無根據、無中生有、立心不良、企圖抹黑特區政府的言論,國際特赦理應就不實言論向特區政府,以至全香港市民道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