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國外交的光榮使命\劉光源

時間:2023-05-31 04:02:59來源:大公报

  今天是習近平主席就加強國際傳播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兩周年。2021年5月31日,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做好國際傳播工作、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外交肩負着促進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職責,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國外交的應有之義。習近平主席率先垂範,在對外交往中親力親為、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在習主席領航掌舵下,我們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努力講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有效開展國際輿論引導和輿論鬥爭,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國際社會普遍更加理解、認同、支持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

  然而,個別國家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利用其國際話語優勢,打造所謂「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全方位、無死角對中國進行造謠抹黑,肆意散播「恐華症」,企圖遲滯甚至逆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對此,我們必須牢記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把加強國際傳播工作放在更突出位置,進一步提高講好中國故事的「音量」和「質量」,讓世界都能聽到中國聲音。

  理直氣壯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

  理直氣壯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樹立國際社會正確「中共觀」。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國際社會愈加關注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多外國人士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欽佩,越來越多國家希望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成功秘訣。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老撾國家主席通倫等不少外國領導人在訪華期間還專程參觀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我們要積極主動宣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釋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故事的內在邏輯和思想理論,幫助各國民眾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真正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旗幟鮮明講好中國主張、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讓國際社會讀懂中國的「世界觀」。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習近平主席立足中國、胸懷世界,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和共建「一帶一路」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戰略思想,充分彰顯習主席大黨大國領袖風範和中國的國際擔當,體現了世界各國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美美與共的中國理念,與個別國家倡導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零和思維形成鮮明對比。我們要深入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讓國際社會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堅定不移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堅定不移講好香港成功故事

  堅定不移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成功實踐故事,樹立國際社會公正「香港觀」。「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同時,外部干預勢力藉港版「顏色革命」搞亂香港圖謀破產後,不甘失敗,變本加厲詆毀「一國兩制」,不遺餘力攻擊抹黑香港法治,唱衰香港發展前景。中國外交始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涉港外交始終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我們要針鋒相對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成功實踐故事,讓國際社會清晰了解真實的香港,充分認識「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深刻理解香港由治及興的大勢,相信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依然是孕育機遇與財富的熱土,也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講好中國故事既是充滿光榮夢想的遠征,更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唯其艱巨,更顯榮光。我們要在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國家傳播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引領下,以講好中國故事為己任,不斷為國家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