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兩岸觀察/徵召侯友宜參選 國民黨難題未解\韓 蕭

時間:2023-05-29 04:24:56來源:大公报

  中國國民黨於5月17日正式徵召侯友宜,由其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5月20日,國民黨召開誓師大會,宣告紛擾了國民黨幾個月之久的提名程序終於落下帷幕。

  侯友宜獲得徵召,蓋因國民黨內視其為最有可能打敗民進黨的候選人。從個人經歷來看,2000年以來的國民黨候選人皆為外省人,且都出身政治世家。與他們相比,侯友宜出身嘉義縣本省人家庭,從小家境不佳。從警察學校畢業後一直擔任刑警,因能力出眾、屢破大案要案而聲名鵲起。在一些人看來,侯友宜的本省人背景和基層經歷,使得民進黨難以操作慣用的省籍議題,也使得侯友宜更容易得到普通人的共情。

  從執政經歷來看,侯先後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市長達13年,任內成績出眾。新北市轄區內兼有都會區和鄉鎮,經濟產業多元,被認為是台灣島內治理條件最複雜的地區。新北市設籍人口400萬,佔全台灣人口的18%,人口眾多且來源分布廣泛,因而也是台灣選戰的必爭之地之一。侯友宜於2022年新北市長選舉中獲得62.42%的得票率,大勝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近70萬票,顯示其執政能力得到市民廣泛肯定,亦顯示了其在新北市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因而,無論是個人特質還是從政經歷,國民黨內都將侯友宜視為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最強母雞」。

  能團結整個藍營力量?

  然而,侯友宜和國民黨依然面臨多重考驗。首先,侯友宜需盡快整合和團結國民黨內力量。侯友宜早期受民進黨栽培:因受陳水扁和蘇貞昌賞識,侯友宜於2003-2005年被擢升為台「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局長,2006年被破格提拔為「警政署長」,成為最年輕的警察長官。更有傳言,陳水扁曾有意邀請侯友宜代表民進黨參選嘉義縣長。侯在「刑事警察局」局長任內負責偵辦「三一九」槍擊案時,也因未支持藍營主張而受到國民黨支持者批評。即使在受朱立倫之邀,成為國民黨內要角之後,侯友宜在許多重大議題上亦未有積極表態支持國民黨立場。

  例如,2021年國民黨參與推動四大公投時,侯友宜以「歲月靜好」拒絕支持公投;2023年3月南投立委補選中,侯友宜未出席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於投票前夜的造勢活動,選後被視為導致林明溱敗選的「戰犯」之一。更為重要的是,去年底台灣地方選舉之後,國民黨內多數支持者和政治人物都希望侯友宜挾大勝之威,表態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但侯始終以「好好做事」、「做好新北市政」回應,堅持不明確表態,引發黨內焦慮。侯友宜早年受民進黨栽培的經歷,和在諸多涉及國民黨的重大事件中選擇獨善其身的做法,使得侯的立場始終受到國民黨內的懷疑,甚至被部分深藍支持者質疑為「藍皮綠骨」。

  其次,侯友宜和國民黨需要團結泛藍陣營,即整合郭台銘陣營。郭台銘在2020年輸掉國民黨內初選後退出國民黨,此番又爭取國民黨提名,因同屬泛藍陣營而被朱立倫納入考慮範圍。郭於四月中開始在全台各地舉辦多場造勢活動,在能源、兩岸、經濟發展等議題上拋出諸多爭議性政策主張,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累積了大量人氣。儘管最終仍不敵侯友宜,但是綜合國民黨事後公開的內部參考民調,郭的支持度只落後侯不到3%。儘管郭台銘事後表態支持侯友宜,但國民黨內已出現雜音:支持郭的國民黨籍南投市議會議長何勝豐於徵召決定公布後當即宣布退黨,金門縣民意代表陳玉珍也缺席5月20日國民黨誓師大會。因此未來郭台銘是否會全力支持侯友宜,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再次,即使能夠順利整合國民黨內部和泛藍陣營,侯友宜仍然面臨如何促成與民眾黨柯文哲合作的問題。於國民黨徵召侯友宜同日,民眾黨正式提名柯文哲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並同樣於5月20日召開參選記者會。以近期各家民調來看,柯文哲的支持度穩定在兩成以上。若最終侯友宜、賴清德與柯文哲共同參選,則國民黨將極難取勝──自2000年以來的歷次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民進黨都至少獲得四成以上的選票(最低得票率為陳水扁2000年當選時的39.3%)。因此,若柯文哲再分走兩成得票,則即使侯友宜拿到剩下的全部選票,都無法確保勝選。

  能助力兩岸和平發展?

  長期而言,侯友宜乃至國民黨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重新構建可被大陸和台灣同時接受的兩岸論述。去年台灣地方「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大勝的一大因素,就是以「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為口號,聚焦兩岸和平議題。國民黨乘勝追擊,打算繼續以「戰爭或和平」作為明年地區領導人選舉和台立法機構選舉的主軸。在實際操作中,國民黨強調回到「九二共識」,提醒選民馬英九時代曾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不斷拓展兩岸交流的空間。但與此同時,國民黨反覆重申反對「一國兩制」。侯友宜亦表態反對「一國兩制」,並聲明他從政的理念是為了「守護中華民國、守護台澎金馬」,顯示出其兩岸政策與大陸對台政策之間仍存在相當的距離。國民黨與侯友宜的兩岸政策立場,在當下兩岸關係緊張之際,有利於暫時穩定兩岸局勢,重啟兩岸交流與對話,並為國民黨選舉中贏得選票。但就長期而言,若國民黨無法回應大陸民意與訴求,而試圖以「維持現狀」來拒絕正視兩岸必將走向統一的歷史趨勢,則兩岸交流將無法持續深化,亦無助於解決阻礙兩岸和平發展的深層次問題。

  總而言之,侯友宜此次得到提名,與其說是因為侯友宜在國民黨內身孚眾望,不如說國民黨支持者以打敗民進黨為最高目標,從策略上選擇了最能打贏選戰的候選人。若想要贏得明年選舉的勝利,侯友宜和國民黨必需盡快團結和整合黨內、藍營和民眾黨等全部非綠力量,才有一搏之力。長期而言,構建各方都能接受的兩岸論述,將是擺在國民黨面前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上海大學歷史系講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