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國泰事件的深層問題\潘麗琼

時間:2023-05-29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國泰空中服務人員涉歧視乘客風波,影響至今未散,即使國泰三日四道歉,急炒三名涉事空姐,仍未能平息。歧視風波一早已由小紅書的爆料八卦,上升至更大層次的討論。除了特首李家超嚴正表態外,新華社也指出「老毛病老不改,國泰航空飛不遠」。無論民間或官方,都認為國泰歧視風波不是單一事件,反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對於國泰是沉重打擊。但面對人手短缺、部分思想「染黃」的員工,該如何拿捏分寸?一場風波,該如何收科?

  一、問題嚴峻,須全面整治

  國泰面對人手短缺問題,令運力無法全速恢復,落後於競爭對手,此時既要整治員工服務態度,但對內部員工太強硬,隨時會引發辭職潮,力度要拿捏恰到好處,非常考驗行政總裁林紹波的功力。國泰工會事發聲明指「攝錄行為,嚴重滋擾同事工作」,在危急存亡之秋「倒米」,「眾人皆醒佢獨醉」,並沒意識到歧視風波足以摧毀整間公司。但工會聲明多少反映歧視心態根深柢固,國泰必須全面整治,否則「春風吹又生」。但同時須增聘人手,考慮從內地輸入員工,絕不容許工會以罷工或辭職潮來威脅。

  二、調整定位,加強企業管理

  國泰由英資太古集團當大股東,擁有國泰董事會絕對控制權,第二大股東的國航難以插手,只有股沒有權。事實上,航空是戰略性業務,國泰飛中國航班,應受民航局管理。如果民航局要重罰國泰的話,只要內地航點不准升降,及不能飛越中國空域,那麼國泰便「玩完」了。新華社警告:「老毛病老不改,國泰航空飛不遠」,也有這意思。為求鞏固地位,國泰應淡化英資色彩,由被動的道歉,轉為主動出擊,加強「立足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服務全球」的形象,不從根本上作思想調整,小修小補,不足以解決問題。

  三、提高敏感度,主動收風

  內地網絡大V「兔主席」,早於2019年8月16日就曾發文《對國泰航空的一點體會》,指內地人在國泰受系統性歧視,指員工根據你操的語言,給出不同待遇,地位依序是英語>粵語>國語,說明問題存在已久,暗示國泰管理層視而不見。國泰為今之計,必須主動「收風」,消滅問題於萌芽時。

  國泰相關員工犯下大錯,不是第一次。2019年7月28日上環暴亂中,國泰機師廖頌賢被控暴動罪,但當時國泰低估問題的嚴重性,在廖獲保釋後,依然容許他執飛,直至社會嘩然,才把廖停職。當時未有國安法,故此有反中港人批評國泰「跪低」而揚言罷搭。今天,國安法出鞘,「黃營」不敢「硬死撐」,只能「軟對抗」。國泰在嚴炒涉事員工之餘,公關策略亦要盡量非政治化,避免捲入政治漩渦。最好把問題提升至更高的普世的待客之道,哪管你是什麼國籍或說什麼語言,總之一視同仁。

  總結

  一場在休息間講是非、取笑非英語乘客的對話,竟可引發一場前所未見的風暴,足以說明事件並不簡單。除了服務質素這一根本問題外,還反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百年老店的國泰處於空前棘手的危機中,要轉危為機,一定要化被動為主動,從人手、信息、宣傳策略、公司定位等,做多手準備,萬一風波再來,都要有足夠的準備應對。 資深傳媒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