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者論衡/香港也要開展理論學習\常 樂

時間:2023-05-29 04:24:55來源:大公报

  今年全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是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要任務。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現在,我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這個時刻開展主題教育,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學習,而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朝着既定目標奮勇前進。今年主題教育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堅持以黨內教育引導帶動全社會學習,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香港作為我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關鍵期,在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進程中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因此這個時刻香港社會也很有必要開展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教育,也有必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裏就香港開展這一理論學習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問題談點學習體會。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揭示和反映的「三大規律」是「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源頭活水,香港社會亟需深入學習領會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過程是一個總結經驗、探求未知、發現真理的過程,是一個把握事物之間內在聯繫、揭示客觀規律、預見事物發展必然趨勢的過程,由此形成的理論成果自然是一個科學系統、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緊緊圍繞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理論成果。其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完整科學體系。中共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

  香港社會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方面要學習領會這一思想所揭示和反映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對「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戰略性、長遠性指導作用;另一方面要學習領會「一國兩制」方針和制度體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和戰略價值;還要學習領會「一國兩制」香港實踐在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惟此,香港才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根本遵循,香港社會亟需學習領會運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則在於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因此,學習領會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必須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中共二十大報告不僅總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還提出明確要求:「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只有準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準,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所總結的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的「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和對未來5年香港在新階段關鍵期實現良政善治所提出的「四點希望」,即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則都是運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既給香港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持續解決「一國兩制」香港實踐中的新問題提供了堅實的方法論基礎。

  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