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站在香港對立面 公民黨自取亡黨\卓 偉

時間:2023-05-29 04:24:55來源:大公报

  公民黨日前舉行特別黨員大會表決特別議案,最終通過自動清盤及委任清盤人。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形容,公民黨「正式從地球上消失」。他指在無人肯接任主席和執委職務,及無從籌款之下,公民黨就難以持續,一切都來得自然,「也無風雨也無晴」。

  梁家傑表面說得輕鬆,但公民黨之亡當然不是什麼「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釋然,而是逆時而動、倒行逆施的結果。一個政黨的衰亡,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一點就是與世界潮流相逆,與人民利益相違,站在社會、人民的對立面,站在反華勢力的一邊,這樣一個與香港利益背離的政黨,滅亡是理所當然。公民黨的解散也象徵着反中勢力的潰敗,在香港進入國安法時代之下,反中勢力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過去靠反中撈取政治籌碼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公民黨之亡對其他「反對派」政黨都是一個警示,不改弦易轍只會步公民黨後路,生存還是毀滅,現在是做抉擇的時候。

  公民黨成立於2006年,16年就走上敗亡之路,確實是「其興也勃,其亡也忽」。記得在公民黨成立之時,成員多為學者、法律界人士,都是一班藍血精英,當時他們明言以為「執政黨」為目標,各界對他們都抱有一定期望,希望他們能夠為香港發展發出理性聲音。在專業包裝之下,加上民主黨的由盛轉衰,公民黨發展迅速,成為與民主黨並駕齊驅的「反對派」大黨,梁家傑更高調參選特首,風頭一時無兩。如果按這樣的形勢發展下去,公民黨取代民主黨只是時間問題,外國勢力也樂於見到公民黨的壯大。

  越走越激終被港人唾棄

  然而,公民黨太過急於求成,為了取代民主黨,竟然投向激進,在2010年更與社民連發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被嘲笑為藍血精英委身於流氓政黨。之後公民黨在政治路線上愈走愈激,逢政府必反,逢融合必反,隨着楊岳橋、陳淑莊等激進派全面上位,公民黨更全面滑向激進。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爆發,公民黨為了向外國主子博表現,以為可以畢其功於一役,於是全面投向「黑暴」,並且公然勾連外國勢力制裁香港,郭榮鏗更沾沾自喜的扮演華府傳聲筒。

  當美國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干預香港內政時,公民黨拍手叫好、喜形於色。公民黨的所為,已經不是一個香港特區參政議政的政黨,而是變成一個以顛覆政權、分裂國家為己任的反中政黨,公民黨中人恬不知恥的站在外國反華勢力一邊,與反華勢力裏應外合,在香港煽風點火。這一刻,社會各界終於看清楚公民黨的真面目,這不是一個站在香港人一邊的政黨,其立場完全是靠向外國反華勢力,其所為是損害香港的利益,與民為敵。這一刻,公民黨敗亡的結局其實已是板上釘釘。

  公民黨之亡,更在於其領導層完全昧於形勢,完全不了解中央撥亂反正的決心。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後,香港的形勢已經完全不一樣,中央不會再對香港亂局袖手旁觀,但公民黨卻罔顧中央的意志,不但公開反對香港國安法,更與「攬炒派」共同簽署「攬炒綱領」,揚言在進入立法會後要否決所有政府法案、撥款及財政預算案,癱瘓香港。郭榮鏗更在內會拉布長達10個月,藉此阻撓《國歌法》通過。這些行為表明公民黨以為有外國反華勢力撐腰,就可以囂張的對抗中央,就可以負隅頑抗國安法的落實,說明公民黨已經鐵了心,在反中亂港的路上一條路走到黑,鐵了心與國家為敵。

  解散不代表罪責一筆勾銷

  但最終,公民黨阻止不了香港由亂到治,也扭轉不了反中亂港勢力的潰敗,公民黨的骨幹抓的抓,逃的逃,選舉之路完全斷絕,在社會上猶如過街老鼠,黨內樹倒猢猻散,也沒有人肯出來接收這個爛攤子,這樣的政黨怎可能不亡?其敗亡是四面楚歌、萬民唾棄式的敗亡,何來「也無風雨也無晴」?相反,這是反中勢力的必然結局。

  對公民黨而言,就算已經從地球上消失,但其罪責仍然存在,必須繼續追究,不少公民黨人都身負刑責,公民黨沒了,不代表他們的罪責就可以消除。而且,公民黨所謂清盤程序一拖再拖,表決表二連三,給外界一個不斷拖時間的感覺,當中是否涉及轉移財產及秘密資料的問題?公民黨多年來收受黎智英巨額獻金,這些錢現在又在何處?這些都需要繼續追查,梁家傑等人依然是走不了廟。

  對「反對派」而言,公民黨的敗亡已經表明今日的香港,不會再容許反中亂港勢力搞局,以反中反政府為職志的政黨,一直收受外國勢力的所謂「資助」、甘當其代理人的政黨,在香港不會再有任何出路,滅亡是理所當然,就如社民連之流。但同時,不是所有「反對派」政黨及人士都是反中亂港,都與公民黨沆瀣一氣,這些政黨及人士現在就必須考慮一個問題,是走上公民黨死路,還是尋找出路,與反中勢力劃清界線?「一國兩制」可以容納「反對派」,但這也要看「反對派」的造化和選擇。沒有「反對派」,天不會塌下來,香港依然繼續發展,香港社會「也無風雨也無晴」。「反對派」是時候好好想一想前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