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美債務上限危機與「去美元化」\周八駿

時間:2023-05-25 04:24:35來源:大公报

  自1939年美國國會規定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為450億美元以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隔一段日子就要在參眾兩院討論和決定提高政府債務上限。二戰結束至今,美國國會已將政府債務上限上調了一百多次。踏入21世紀,民主共和兩黨皆以提高政府債務上限做政治籌碼,雙方在國會的爭拗往往拖延至債務上限被突破前一刻才達至妥協。2011年那一次爭拗,甚至導致評級機構標普在該年8月5日首次下調美國政府的信用評級。2013年,民主共和兩黨角力,導致政府新預算案未能及時通過,債務上限也未能上調,迫使聯邦政府在當年10月局部停擺半個月。然而,同當前美國兩黨圍繞拜登政府債務上限所展開的廝殺,與過往相比是「小巫」。

  債務違約風險不斷提高

  2023年1月,拜登政府突破31.4萬億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限制國債發行。從那時起,財政部長耶倫就不停地發出警告稱,美國政府面對債務違約風險。耶倫把債務違約最早可能發生的日子定於6月1日。隨着這一天愈益逼近,不僅耶倫,拜登內閣其他成員紛紛加入向美國社會和國際社會示警的行列。

  5月11日,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出席參議院國防撥款聽證會時,也敦促國會提高政府債務上限,警告政府債務違約將大大損害並令人質疑美國的地位,而且,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重大打擊。

  奧斯汀作為拜登內閣成員和美國軍隊系統的文職官員,做政治表態是合乎政治常規的。問題在於米利擔任的是美國最高級別的軍職,他作出的政治表態,顯然是支持民主黨而反對共和黨,違背了美國軍人所一貫恪守的政治中立原則。這是當前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之爭,不同於既往同類爭議的第一個必須重視的新特點。它反映當前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之爭,不僅是民主共和兩黨空前分裂的象徵,而且,折射美國軍人開始捲入兩黨政治對抗。

  無論米利還是奧斯汀,都拿中國說事。米利稱:「中國現在正在他們的公開講話中把我們描述為一個衰落的大國。」美國繼續拖欠債務「只會加強這種想法,給中國壯膽,給美國增加風險」。奧斯汀稱,違約「會對我們的部隊和民眾的口袋產生真正的影響。」「我們的聲譽面臨巨大風險」,這可能對中國有利,中國等國家都將能「利用」這一點。

  中國一向不干涉別國內政。中國真正是「躺着也中槍」!但是,客觀地看,美國政府可能陷入債務違約,的確不利於其全面打壓遏制中國,也損害美國在全球行使其竭力維持的領導力。這是當前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之爭空前嚴重的第二方面表現。

  還有第三方面表現,即:美國政府可能發生債務違約,將嚴重打擊美元國際地位,推動不少國家已然開啟的「去美元化」。

  世界經濟風險有增無減

  從2022年2月美西方國家集體空前嚴厲制裁俄羅斯以來,不少國家紛紛實施「去美元化」。不僅在雙邊貿易和大宗商品如石油的交易中開始不再使用美元,而且,開始建設或者加快建立非美元的貨幣區。有些人以為,「去美元化」現象不足以動搖美元國際地位。這樣的觀點,低估了「去美元化」是一個不斷成長的趨勢。

  不無諷刺的是,2022年2月以來,美西方國家把美元、歐元、英鎊、日圓「武器化」,迫使俄羅斯放棄使用美元、歐元、英鎊、日圓,迫使其他一些國家未雨綢繆,減少使用美元甚至部署完全不使用美元。這一切,不只是縮小美元及其他西方主要國家貨幣在全球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別國貨幣例如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美國全面打壓遏制中國,使世界經濟分裂。今年3月26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稱,地緣經濟分裂可能把世界分裂成相互競爭的經濟集團,導致「一種危險的分裂,讓每個人都更窮、更不安全」。即使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最終就提高政府債務上取得共識,但是,只要美國對華戰略不變,世界經濟分裂風險有增無減。將會有更多國家加入「去美元化」行列。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