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強國建設貢獻力量\葉建明

時間:2023-03-31 04:25:17來源:大公报

  雖然全國兩會閉幕已經兩周了,但香港對兩會話題的熱度不減。除了媒體不間斷地報道外,從政府部門、學校到民間的社團、商會等,紛紛組織兩會精神宣講,邀請參與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傳達精神,講述體會。有機構最近做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顯示,65%市民關注全國兩會,逾六成市民在兩會後對國家前景信心增加。也有媒體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香港市民對今次全國兩會的反應呈現整體積極的態勢,正面情緒指數創下近五年來新高。兩會所釋放的正面政策信號,提振了香港市民對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深刻影響着國家的未來,也影響着香港的發展前景。香港民眾對兩會關注度越來越高,是香港由治及興進入新時代出現的新景象,表明香港各界越來越清楚,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越來越清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歷史所選,符合國家利益也符合香港利益;越來越清楚香港的發展進步離不開中央的關心支持,離不開國家這個堅強後盾。

  跟上國家前進的步伐

  對兩會的高度關注,凸顯香港社會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重視,越來越多的港人成為融入大局的支持者。

  猶記得,2011年國家「十二五」規劃首次以獨立篇章將香港、澳門納入其中時,香港產生明顯的爭議,認為「被規劃」。這其中,不乏別有用心者的抹黑。但的確也有不少人擔心,納入國家規劃,香港的獨特地位和角色是否就此消失,香港還能否保持「最自由經濟體」的美譽。

  但10多年過去,「被規劃」的聲音已經沒有任何市場。去年9月,香港再度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多年穩居165個經濟體之首。而「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新定位,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引發香港社會對未來發展的無限憧憬。香港社會主流已經對搭乘國家前進的大船,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形成共識。

  為此,關注兩會內容,傾聽兩會精神,便順理成章地成為香港三月間的大事。中央希望香港社會對兩會內容有更多了解,知道國家未來一年(乃至五年)的發展目標和最新政策走向,從中獲得機會,獲得信心,從而跟上國家前進的步伐。而香港社會同樣迫切希望通過全國兩會這個窗口,了解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思路,找到香港的發展路徑,以及如何做到在融入國家發展中保持和發揮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

  同時,越來越多的港人成為融入國家發展的參與者而不再是旁觀者或者徬徨者。他們對兩會有更宏觀和全面的關注,視野不僅僅局限於香港。他們清楚,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每一點進步都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始終是至理名言。

  大灣區為港人打開新天地

  對香港來說,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一步是融入大灣區發展。而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業、居住、社保、就學等一系列政策落地,也為港人打開了一片新天地。

  港大、科大、中文大學等香港知名高校,紛紛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培養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人才;科研人員、專業人士,紛紛跨過深圳河與內地機構或人員合作;青年人到灣區創業;而企業家作為最為敏銳的一群人更是早有布局……對他們來說,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再僅僅是口號,他們已經身體力行,為後來者趟路積累經驗。目前居住內地的香港居民逾37萬人,佔香港人口總數的5%。而隨着兩地完全實現通關正常化,每天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學習考察的港人更是絡繹不絕。接下來隨着北部都會區建設的開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局面必將更加火紅。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令廣大港人十分振奮:「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對香港角色定位的最新表述,也是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作為提出更明確的目標。從中我們讀懂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是為了國家現代化強國建設目標。這是歷史的選擇,也是香港的歷史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