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落實兩會精神和任務 香港建好「兩大中心」\卓 偉

時間:2023-03-23 04:24:41來源:大公报

  今年全國兩會是一次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會議,不但成功產生了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而且為推進強國建設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統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更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振奮了全港市民對前景的信心。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日前應邀出席社團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宣講會上指出,香港地區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要找準幾個最基本的立足點。確實,要落實好兩會精神,關鍵是抓準立足點,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八大中心」定位,香港要落實好兩會精神和任務,當前首要是加快建設好「兩大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八大中心」定位,包括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四個傳統中心地位,即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還有支持香港建設四個新興中心,即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八大中心」對香港同樣重要,但當中很多是香港原有的優勢產業,重點是鞏固和強化,至於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建設,不但需要香港全面統籌,急起直追,更關係國家發展大局,關係中華文化的推廣,關係文化自信與認同的建構,以及講好中國故事的需要,特區政府更要全力推動。

  助力國家突破「卡脖子」難題

  今年兩會出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是一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通過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破解制約經濟社會的發展的制度性障礙,特別是針對創新科技產業發展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以突破過去各種「卡脖子」難題。

  在創科發展上,我國一直在芯片、發動機、材料、數控機床、工業軟件等領域存在短板,一些關鍵零部件、關鍵裝備依賴國外,這些都需要集中力量突破,同時更凸顯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性,既為香港長遠發展注入更強大的動力,更為配合國家創科發展的戰略部署。例如在當前美國全方位打壓遏制下,中國的創科產業面臨人才、資源等壓力,香港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發揮香港「一國兩制」和國際化優勢,可以為國家大量招才引資,特別是在美國面對不公正待遇以及各種掣肘的華裔創科人才,香港完全可以大量招攬,為香港所用也為國家所用。

  此外,創科發展需要大量資金,也需要各種產業人才科研的集聚,香港發展北部都會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創科平台,將可整合大灣區內的科研、資金、人才、產業等優勢,成為全球創科重鎮,大灣區以至亞太區的「硅谷」,這對於香港以至國家的創科中心都將發揮巨大的推動力。因此,香港從速、從好的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不單是香港需要,更是國家需要,是香港必須抓緊落實的「硬任務」。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全國兩會後拜訪多個中央部委,其中就包括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用、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強化統籌協調等很多重點,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也反映中央對於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視,更說明:香港創科的發展將是國家強國建設的重要一環,香港必須高度重視全面配合。

  讓文化助力香港創新發展

  香港另一個需要抓緊推動,是推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不單是中央對於香港多年來文化發展的肯定,也是對香港進一步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發揚中華文化影響力,提出了要求和任務。

  加快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助推動香港文化產業發展,打造香港經濟發展新引擎。一直以來,香港經濟結構單一,金融房地產一枝獨秀,貿易零售旅遊等傳統行業增長乏力,經濟持續增長動能不足。文化產業是朝陽產業,發展空間大,香港更有獨特的文化優勢,既是中西薈萃的大都會,又具有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更擁有大量文化基建和設施,完全有條件打造成獨具魅力的「文化之都」,讓文化助力香港創新發展。

  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有利於增強香港市民文化自信,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更需要在社會上增強市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認同,為推動香港未來發展提供動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兩會期間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時,首次提出希望政協委員多做思想引領,透過不同平台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特別要向青年說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也是「一國兩制」的先行之地,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為中西文化相互交流之地,既可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故事,讓國際社會了解一個更全面的中國,更有助為中國和世界的文明對話、構建文化互信搭建重要橋樑,意義重大,特區政府應全面推動落實。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