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認真做事 踏實做人\香港華菁會理事 趙陽

時間:2023-01-08 04:24:12來源:大公报

  元旦後,筆者同幾名立法會議員一起參加了幾場與大學生的座談會,聽一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新年願望。有一名護理專業的大四學生說:「打算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開一間出版社,專門出版一些公益類的圖書,贈送給學校等教育機構,傳播社會正能量。」有議員問他,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出版社從商業角度可能非但不會賺錢,還可能會蝕本?他的回答是:「想過。但做這樣的好事,會為我積累另一種資本。」這一下子吸引了在場的人好奇的目光,等待他揭曉答案。「因為我想日後參加『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然後更好地從商、賺大錢。」眾人啞然。

  這件小事令我感慨萬千。年輕人有商業思維,並不是壞事,我們的社會從來都需要商業精英,用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這是社會前行的不竭動力。但如有人以這樣、用積累「另一種資本」的方式,來達到搵錢、發大財的目的,恐怕就很值得商榷。他的邏輯很清晰:做好事、得名聲,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自己賺大錢。那麼我們不禁要問:我們的社會,做好事的目的就是為了「賺大錢」嗎?

  依我看,作為新時代的香港青年,擔當着建設香港、報效祖國的崇高使命。希望賺大錢、過上富足的生活是無可厚非的,但我們要有大局觀,心中要有一個基本的邏輯:要通過自身的奮鬥,贏得物質基礎,然後做公益、有愛心,建設香港、回報社會。而不是本末倒置,更不能把成為「傑青」當成是為了自己謀取私利的手段!

  我認為,青年心中應有太陽的光芒。這光芒,首先要多做事,要認識到自己的優勢,懂得奮鬥。橫向來看,無論是大學生還是快遞小哥,抑或是年輕「碼農」和新文藝青年,都擁有一種相通的「奮鬥共識」。如果說當代青年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有哪些,那麼「奮鬥成就未來」無疑是其中之一。縱向來看,每一代青年雖然有着不同的認識和回應社會的方式,但他們都擁有非常相似的奮鬥精神,社會才能進步,國家才能富強,個人也才能有幸福。

  這光芒,還要做好事、做實事。一個年輕人,心中總要有一些「人性的美」,具有悲天憫人的情懷,具有惻隱之心,讓人性美放出光芒。考試成績差不可怕,家庭貧寒不可怕,長相醜陋不可怕,可怕的是墮落。不能為了考一個好分數就去作弊,不能為了自己賺大錢就去沽名釣譽,須知人生的幸福不取決於手中的權力和金錢,而取決於是否擁有親情、友情和愛情,做一個真正有感情的人,做一個真正為社會做貢獻的人。

  踏踏實實地做點實事,應該是當代香港青年的基本素養和追求。再多想一些,我們要有更高的定位和理念。我曾問學生:「你們願意做屈原這樣的人嗎?」「你們願意做范仲淹這樣的人嗎?」一些學生說:「不願意做。」我說:「你不願意做是可以的,但你要知道,中華民族歷史上有這樣的人,我們應該景仰他們,敬畏他們。」如果沒有這樣的人,中華民族該是多麼可悲。

  願太陽的光芒在新的一年,於香港青年的心中熠熠生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