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Google處理假資訊的不作為\卓銘

時間:2022-11-28 04:24:39來源:大公报

  Google作為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搜尋引擎,現代大部分人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問題,都已經習慣問人前先自行Google。但七人欖球賽「播錯」國歌一事,卻顯示Google提供的「答案」也並非絕對正確。

  日前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向Google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移除不實搜尋結果。但直至今日,在Google搜尋「香港」、「國歌」等關鍵字,仍見「港獨」歌曲堂而皇之地出現在搜尋結果前列。一個全球使用率最高的搜尋引擎,竟然連自行發現和糾正錯誤都做不到,甚至在衍生嚴重問題多日後,仍然慢條斯理地放着假資訊不管,不論是服務質素還是態度,Google的表現都叫人為之側目。

  Google置頂的搜尋結果出現重大錯誤,今次並非首例。2018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個人簡介出現「反猶太候選人」的描述;同年,美國共和黨的相關資訊更出現「納粹主義為其主要思想」。當時Google回應表示,系統會定期檢測網頁內容維持準確性,更聲稱錯誤通常會被系統自動糾正,就算出現假資訊,也只會是暫時云云。

  而大約半年前,正值俄烏衝突爆發,人們對最新資訊和新聞的需求量大增。Google於是承諾投入一千萬美元打擊假資訊,並於透過與非政府組織、專家學者合作,開發識別假資訊的技術。

  當時Google說的可謂天花亂墜,又說會導入獨立事實查核機構的驗證結果,透過Fact Check Explorer搜索,可以得到來自世界各地15萬條事實查核的結果;又說會導入「高度引用」標籤,識別高點擊新聞資訊的來源等等。

  刪中國帳號卻展現「高效率」

  一邊說系統會定期檢測資訊真確性、斥巨資開發新技術打擊假新聞假資訊,結果來到今日,那一千萬美元彷彿倒錢落海,「播錯」國歌事件發生以來已超過兩星期,Google仍然沒有將相關的「港獨」歌曲沉底、下架,連取消置頂也沒有,還要人三催四請,才回應了「將會跟進」四個大字。究竟Google是做不到,還是壓根就不想做?

  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Google曾進行過一次「打擊假資訊行動」,據報告,Google在當年4至6月間,刪除了超過2500個與中國相關的YouTube頻道,平均來計,就是每月刪除逾800個頻道,按每日則是大約27個。何解與中國相關的頻道資訊,Google就可以展現出高效率,3個月內手起刀落大斬2500個頻道,但遇上不利於中國的內容,而且還是非常明顯的假資訊,Google花超過兩個禮拜仍未有任何行動?

  可以肯定,Google在技術上絕非做不到撤下相關「港獨」內容,也有自我糾錯能力,可以提早識別錯誤的搜尋結果,但Google卻選擇放任「港獨」歌曲置頂。不管箇中是否涉及任何政治成分,Google的做法不只在搜尋引擎的立場上極不負責,更嚴重傷害國家尊嚴。

  Google成立以來有兩個口號,其一是較多人熟知的「不作惡」(Don't be evil),其二則是「匯整全球資訊,供大眾使用,使人人受惠」(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如今看來,不論是「不作惡」還是「人人受惠」,Google都距之甚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