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觀察/特拉斯新官「三把火」成玩火自焚?\宇 文

時間:2022-10-08 04:23:59來源:大公报

  果如所料,英國首相特拉斯出師不利。10月3日,她宣布聽取「民意」放棄最高所得稅率計劃。特拉斯剛剛上台,就遇到英女王辭世。全球目光聚焦英女王和英國王室,無疑降低了她的存在感。當其推出雄心勃勃的減稅計劃時,卻使英國人和英國市場陷入恐慌──無奈之下不得不放棄其財政刺激計劃。特拉斯「新官上任三把火」不僅沒有「燒起來」而且被她本人「澆滅」,堪稱其最大的政治挫折。最新民調顯示,51%受訪英國人認為,特拉斯應該辭職。

  特拉斯經濟豪賭失敗和政治信譽喪失,並不令人驚奇。在其贏得保守黨黨首時,就有媒體認為她可能是「60年來任期最短的首相」。一方面,過去6年英國換了四任首相,英國政治失穩和民心浮動已成慣性。47歲的特拉斯又屬於那種口沒遮攔、缺乏經驗的政客,自然根基不穩;另一方面,保守黨一盤散沙,動不動就會串聯用逼宮「換人」方式來保住首相職位。特拉斯這場出師不利,保守黨內部已經蠢蠢欲動,英國已有40萬人請願要求大選,逼特拉斯下台可謂暗流湧動。特拉斯本人已經預感到來自黨內和民眾的逼宮壓力,宣稱自己的經濟增長計劃獲得一致支持,不相信人們現在想要進行選舉。然而有分析認為,特拉斯或在聖誕節前下台。

  經濟豪賭失敗內外交困

  唐寧街十號的主人不好當,相比文翠珊和約翰遜,特拉斯遇到的內政外交麻煩更甚。從內政而言,高通脹讓英國民眾苦不堪言,嚴冬來臨又讓英國人面臨苦寒加能源價格高企的雙重困擾。更糟的是,英女王逝世令英國面臨四分五裂,蘇格蘭和北愛鬧獨立的聲音高漲,甚至威爾士和肯維島也發出「脫英」聲音。一場「脫歐」大戲輪換了四位英國首相,鬧哄哄的「脫英」戲碼又會讓唐寧街十號換幾個主人?就此而言,特拉斯前景的確不妙。

  至於外交,「脫歐」讓英國變成歐洲的「孤兒」,和歐盟有了裂痕。追隨美國使英國和中俄兩國關係陷入冰點,英聯邦也出現了裂痕。如果之前的英國算是「二流」國家,現在的英國將蹉跎為「三流」甚至「不入流」國家。

  特拉斯的困境在於所謂的減稅計劃,而且核心是對富人降稅,將年收入超過15萬英鎊的所得稅從最高45%降至40%。當然,所謂的大規模減稅額度不過450億英鎊,但對經濟低迷、民生凋敝且陷入高通脹困頓的英國而言,這樣的減稅計劃足以在英國掀起滔天巨浪。

  首當其衝的是讓國民認為政府「親富人遠窮人」而感到不公平,容易產生反政府情緒,帶來政治惡鬥和街頭運動,這是特拉斯新政府難以承受之痛。

  其次,這一政策在資本市場和匯率市場引發連鎖反應,使得股市暴跌和英鎊大幅貶值──幾乎和美元等值,股市和匯市的震盪會帶來金融危機的風險。更讓特拉斯政府難以承受的是,倫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英國引以為豪的是英鎊這個看上去很硬通的貨幣,若是特拉斯的大規模減稅觸及倫敦的金融地位和拉低英鎊的價值,這甚至要比政治惡鬥和街頭運動更加可怕。

  首相任期進入倒計時

  其三,英國自2010年以來經濟陷入遲滯狀態,原因是多方面和結構性的。在俄烏衝突、美西方陷入全面高通脹泥潭的現實下,英國也難以擺脫困局。在此情勢下,特拉斯要下減稅猛藥拉抬經濟,不僅操之過急而且有東施效顰之嫌疑──特拉斯要把戴卓爾夫人視為榜樣,不僅客觀條件不具備而且個人能力也難以企及。所以,特拉斯的「新官上任三把火」還未燒起來就熄滅了。其政治信譽受到影響,其政治前景也一片暗淡。

  更諷刺的是,雖然英國在國際事務中不斷擺出強國姿態以彰顯其存在感,但是英國讓世人記住的永遠是王室秘聞和政府醜聞。這不僅是英國的悲哀,也是英國淪落的現實寫照。

  英女王剛剛去世,特拉斯就奉勸新國王查爾斯三世不要參加下月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雖然新國王聽從了特拉斯的建議,但媒體認為這會使她和王室的關係變得緊張。威望大不如從前的新國王遇到不得民心的新首相,發生的政治「化學反應」注定不會是正能量而是負效應。

  更糟的是,特拉斯的政治對手、工黨議員索恩伯里更是爆出特拉斯擔任外交大臣期間的貪腐猛料。如此政治醜聞如果發酵下去,就會成為特拉斯黯然下台的導火索。

  特拉斯的「新官上任三把火」怕是要引火燒身了。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