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評論/「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未來可期\吳志斌

時間:2022-07-05 04:24:00來源:大公报

  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坐專列抵達香港,出席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主席在抵達高鐵站時深情地表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今次是習主席相隔5年再次視察香港,也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主席第一次離開內地。

  習主席5年前視察香港時,剛下專機就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如今,5年時間飛逝,香港市民又再次盼到了習主席來為香港指路引航。香港社會時移事遷,發展步伐日異月殊,但不變的是習主席的深切關懷,不變的是中央對香港的拳拳深情,不變的是在「一國兩制」保駕護航下,東方之珠繁榮穩定。

  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讚揚和肯定「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習主席強調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一國兩制」方針是要堅持「一國」原則,彰顯「兩制」優勢。「一國」具備「有容乃大」之風,是求心同、理同而存發展道路之異,是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堅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同時,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筆者曾在《期盼總書記為香港由治及興指路引航》一文中談到,「歷經了2019的黑暴和2020年開始的新冠疫情,香港社會已經深刻地意識到,香港不能亂,也亂不得,安定的社會環境,避免紛爭和躁動才是香港未來建設的『不二法門』。」

  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特區政府的治理水平的提高,意味着要能更有效率解決社會實際的難題和痛點,以創造美好生活為最終目標,維護社會和諧和穩定,擔負得起國家的重任和厚望。

  習主席指出「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作一份貢獻。」

  習主席的論述充分展現了一位大國領袖寬闊的胸懷,更是強調了港人的身份主體和價值尊嚴,使得「香港居民」有生活的歸屬感,工作的奮鬥感和對香港乃至國家的驕傲感,從而鑄造一個「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美麗新香港。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一國兩制」香港實踐邁入新階段之際,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為香港指路引航,為「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鄭重宣示,這不僅給香港同胞一顆「定心丸」,也必將極大提升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所指出的,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所謂的「真理力量」是來自於「一國兩制」的正確性、前瞻性和長遠深刻的生命力,而所謂「綱領性」則是來自於香港未來發展的道路指向、政治維穩的原則重申以及民生問題的深度關注,使得香港的社會實現發展有制度,制度有活力,社會有共識的高度黏合性環境。

  香港的未來之所以可期,不僅可期在有中央作為最強後盾,有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有「一國兩制」這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更可期的是在歷經了數次嚴峻的考驗,「一國兩制」不僅沒有被社會動亂所動搖,反而頑強地走出了質疑和曲解,在香港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伴隨着香港一起浴火重生,歷久彌新,彰顯其在保障香港未來繁榮和社會穩定方面的獨一無二,無法替代的作用和位置。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