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總書記關懷青年發展鼓舞人心\趙佳音

時間:2022-07-02 04:24:26來源:大公报

  7月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並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了殷切期望。這是對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綱領性講話,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極其深遠的歷史意義。作為香港市民,我們倍受教育,倍感溫暖,倍受鼓舞。下面談談我的幾點體會:

  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實踐,強調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唯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一國兩制」是完整的、統一的制度體系。「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同時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一國兩制」的貫徹越全面準確,香港的發展空間越無限廣闊。

  強調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擔當有為務實解民憂。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對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過去一年來,選舉委員會、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這是「愛國者治港」的具體實踐,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主要官員宣誓就任是「愛國者治港」的具體體現。未來,還要繼續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機制,確保「愛國者治港」落在實處、生成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的一項重要內容。「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總書記在講話提到了房子、創業、教育、養老等問題,代表了香港市民的最大的心聲。要正視這些問題,要校準方向、敢於擔當,「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新一屆政府要着力提升治理水平,高質量、高效率地解決這些問題,讓市民相信付出有所得、勤勞能致富,這是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

  指出要同心協力謀發展,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指出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筆者在香港親身經歷了一些劇烈的社會動盪,深感香港再也亂不起,也等不起。香港要繼承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優良傳統,發揚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獅子山精神,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具有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香港自身的經濟、金融、交通、文化、科技也獲得了長足發展。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長期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持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是祖國人民和香港同胞的共同願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我們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進程中,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肯定會得到鞏固,也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對青年人的發展充滿關愛,對香港的明天充滿期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求幫助青年人解決實際困難,鼓勵青年人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作為青年人,我們倍感親切溫暖,也倍受鼓舞激勵。青年人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我們將堅定踐行「一國兩制」,苦練幹事創業本領,深入基層一線,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我們堅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的,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香港華菁會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