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法政新思/「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基本國策\楊曉楠

時間:2022-06-24 04:24:20來源:大公报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25周年。「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從一個偉大構想變為一種國家制度,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一種思路,並為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保障。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牢牢堅持這項基本國策,是實現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

  基本國策是國家政策體系中的最高準則。「一國兩制」是一項為推進祖國統一制定的政策和方針、方略,是一項基本國策。在政治話語體系中,政策是內涵更為廣泛的概念,不同層面的政策對於國家而言重要性和戰略意義不同。其中,基本國策是國家政策體系中的最高準則,對於國情具有長期性、戰略性和全局性的意義,和一般政策相比,具有更強的穩定性。除了「一國兩制」之外,我國基本國策還包括計劃生育、對外開放、保護環境、節約資源等不同領域的政策。

  從表現載體上看,基本國策通常會在法律或國家正式文件中具體表述,以確定基本國策的內涵和執行標準。大部分的基本國策會在憲法條文中明確,以賦予法律上的最高效力。如憲法第25條規定,「國家推行計劃生育,使人口的增長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相適應。」從形成過程上看,有的基本國策,如計劃生育,先在黨的代表大會報告中明確,再通過法律來具體規定;有的基本國策,如對外開放,已經有了一段時間的實踐,然後在國家文件中被確認為基本國策;有的基本國策,如「一國兩制」,在國家政策體系中的重要性隨着發展,進而從一般政策上升為基本國策。

  產生源於統一國家需要

  「一國兩制」方針的產生源於統一國家的需要。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國家發展戰略進行調整,中美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對台政策也出現轉變。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出實現和平統一的方針,指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在解決統一問題時尊重台灣現狀和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採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辦法,不使台灣人民蒙受損失。」1981年國慶前,葉劍英委員長在新華社講話中提出實現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政策,其中包括「國家實現統一後,台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並可保留軍隊。中央政府不干預台灣地方事務。」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初次表述,在當時的官方文件中定位為「政策」「方法」「方針」。

  在1982年憲法全面修改的過程中,「一國兩制」方針轉化為憲法的具體規定,雖然憲法中並未出現「一國兩制」的字眼,但憲法序言中關於祖國統一的規定、總綱中特別行政區條款的規定以及第二章公民義務的相關規定,都是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導下制定的。憲法修改草案報告中對此進行闡述,明確憲法第31條特別行政區條款是考慮到相關方針政策的需要而制定的。憲法條文的規定並未直接將「一國兩制」方針闡述為基本國策。當時《中英聯合聲明》談判還在進行中,香港未來的具體制度規劃尚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1984年國務院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闡述「一國兩制」的內容,從那時開始,「一國兩制」方針及實施成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必要組成部分。在198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我國將在一九九七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這是堅定不移的決策。為了繼續保持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我們在恢復行使主權後,對香港將採取一系列特殊政策,並在五十年內不予改變。」政府工作報告在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闡述提升了「一國兩制」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重要地位。

  在實戰中不斷完善內涵

  1985年4月3日,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英關於香港問題協議文件的說明》中指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我國實現國家統一的堅定不移的國策。」1990年3月28日,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關於香港基本法草案及其有關文件的說明中,明確指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是我國政府為實現祖國統一提出的基本國策。」這也是第一次在官方文件中以「基本國策」定位「一國兩制」在國家政策體系中的角色。《中英聯合聲明》的簽訂以及香港回歸祖國,將一種科學構想變成制度上的可能性,這一方針政策在國家政策體系中的長期性和穩定性也隨之增加。

  1993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中明確對台政策,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政府一項長期不變的基本國策。2021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中,再次闡述這一發展歷程,指出「『一國兩制』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政策,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一直被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和重要會議所確認,並被載入所有重要文件、文獻當中,還被鄭重載入中國憲法,並通過香港基本法予以制度化、法律化。」

  綜上所述,通過對「一國兩制」方針在國家戰略體系中歷史發展的梳理可以看出,「一國兩制」方針對國家重要的戰略意義是隨着歷史發展逐步明確和凸顯的;「一國兩制」方針作為一項基本國策,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以憲法和基本法規定方式將其確認並制度化,說明國家對此重視,以及這一方針的嚴肅性;「一國兩制」方針在過去25年的實踐中,內涵不斷發展完善,「一國兩制」具有穩定性和鮮活的生命力,能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開啟新征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