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疫情嚴峻須採果斷舉措\陳凱文

時間:2022-06-24 04:24:19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高峰期過後,本港有一段時間每日確診數字一度維持在低三位數水平,但近日疫情出現反覆情況,已連續九天新增過千宗確診,昨日新增1650宗確診個案,本地感染個案有1522宗,新增一宗死亡個案。

  新增個案中,38宗疑感染Omicron BA.2.12.1新變種,確診個案回升,是否因為該變種病毒已從海外流入社區,並形成隱形傳播鏈,還有待當局觀察追查,若證實病毒是海外流入社區,則說明現時執行的「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仍有不完善之處,有關部門必須詳細檢視,堵塞漏洞。

  首先,在特區政府一直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以及疫苗通行證的實施下,香港的首劑疫苗接種率已超過92%,已接種兩劑的人口比率亦逾88%,但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的比率只有約63%。近日確診數字回升,與三劑接種率仍然偏低不無關係。

  其次,根據衞生署公布的數字,第五波疫情累計錄得逾121.9萬宗確診個案,根據港大醫學院的疫情發展模擬模型推算,本港已有440萬人已受感染。確診數字近日回升,可能與部分康復者體內抗體水平下降有關,更令人憂慮的是,新變種傳入社區之後,康復者有機會遭受二次感染。

  內地防控疫情的措施,是堅持把境外或高、中風險地區來訪者送往檢疫、收緊各類社交距離措施、全民檢測及小區封控,將感染者和密接者送往隔離,以此截斷可能潛藏在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雖然香港的情況與內地不盡相同,兩地採取的防控疫情措施亦有分別,但堅持中央抗疫總方針、總策略是沒有分別的。

  當局因應疫情緩和已放寬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市民受第五波疫情困擾數個月,不少人出現「抗疫疲勞」,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外出聚會、用膳、到酒吧或娛樂場所消遣的人明顯增加,但部分市民和處所違反防疫規定,結果形成多個酒吧群組,令病毒再次在社區蔓延,香港現已面臨新一波疫情爆發的風險。

  面對確診數字回升,當局日前要求進入酒吧、酒館等餐飲處所的顧客,必須出示24小時內快速抗原測試陰性證明,並呼籲市民減少聚會,未有再次收緊社交距離和入境檢疫措施。儘管當局維持現有社交距離措施不變,但社會各界不能因此而鬆懈,必須保持警惕,主動做好防疫工作,降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防止新一波疫情爆發。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出,上任後首先會處理通關事宜。是故,新一屆政府履新後,應立即檢視現行抗疫措施,適時作出調整,必要時更要制定新舉措,以貫徹國家防控疫情總方針,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只有這樣,才能為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創造條件。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